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感染猪流感的警告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9:15  舜网-济南日报 

  美国和墨西哥近来发生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本报记者特邀请有关专家就读者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问: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

  答: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问: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有何症状和表现?

  答: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的腹泻和呕吐症状,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以往也曾报告因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引发严重疾病(肺炎和呼吸衰竭)及死亡。

  问:是否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

  答:目前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但甲型H1N1流感仍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问:是否有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药物?

  答:奥塞米韦或扎那米韦可以治疗和预防感染这些甲型H1N1流感病毒。抗病毒药物均为处方药(药丸、液态制剂或吸入剂),可通过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复制来起到抵御流感的作用。如果人生病了,抗病毒药物可使疾病减轻,并让人快速恢复健康。这些药物亦可防止严重的流感并发症。用于治疗时,如果在患病后(出现症状后2天之内)立即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效果则会达到最佳。

  问:为防止自己患病可采取何种措施?

  答:目前尚没有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可用。但是,日常行为能够帮助预防可导致像流感这样的呼吸系统疾病的病菌的传播。这些保护自身健康的日常措施包括:

  ●咳嗽或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挡住鼻子和口部。用后将纸巾扔入垃圾桶中。

  ●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尤其是咳嗽或打喷嚏之后。乙醇类洗手液亦很有效。

  ●尽量避免与病人发生密切接触。

  ●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如果患上流感,疾病控制中心将建议留在家中不要上班或上学,并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以避免传染。避免接触眼部、鼻子或口部,因为病菌可通过此途径传播。

  问:一旦患病,该采取何种措施?

  答:应留在家中,尽量避免与他人发生接触,以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一旦患病,并觉得有以下警告迹象,请即刻寻求医疗救助。

  对于儿童,需要紧急医疗救助的紧急警告迹象包括: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

  ●皮肤呈青色

  ●不饮用充足的流质

  ●睡不醒或反应迟钝

  ●孩子变得急躁,以致不让人抱

  ●类流感症状有所改善,但又复发,且伴随发热和剧烈咳嗽

  ●发热,伴随出疹

  对于成人,需要紧急医疗救助的紧急警告迹象包括:

  ●呼吸困难或呼吸短促

  ●胸部或腹部疼痛或有压迫感

  ●突然头晕

  问:出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

  答:截至4月28日,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在美洲、澳洲、大洋洲的多个国家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建议前往上述地区商务和旅行时,应了解当地疫情进展情况,做好个人防护。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问:回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

  答:从上述地区归国入境时,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说明。

  从上述地区回国2周内,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及时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联系。 (本报记者)


相关报道:防猪流感儿童不能放松警惕  
          专家权威解答猪流感13问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猪流感 
          猪流感或比禽流感更可怕  
          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的小知识  
          人感染猪流感的途径和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猪流感  儿童  症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