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猪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6: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周四上午,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呼吸道组长、副主任医师李灵辉做客大洋网“报网直播室”,介绍了目前人人关注的猪流感疫情和防治方法。

  季节性流感疫苗预防效果不大

  李灵辉介绍,人类感染动物源性流感病毒,除了禽流感和此次的猪流感以外,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也发生过马流感,“而现在感染的季节性流感,在从前也是从动物原性进化来的。”根据报道,这一次的猪流感病毒是全新的流感病毒,至少由北美洲流感、亚洲猪流感、人类的流感以及禽类的流感四种基因组成。

  因为是一种全新的病毒,而季节性流感疫苗都是由已知的流感病毒中选取组成,所以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基本不能预防本次猪流感。李灵辉表示,季节性流感疫苗和猪流感在抗原性和基因上不一样,因此是不能用于猪流感疫情的预防的。当然,“因为广东省是亚热带地区,季节性流感是全年流行,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以让自己不得流感,也是保护自己健康的很有力措施。”

  猪流感尚未见超级传播现象

  有专家把此次猪流感的流行与2003年的非典相比,提出本次猪流感可能会是第二次非典。对此李灵辉表示,猪流感的影响目前来说很难评估,不排除比非典还厉害的可能,因为前几次全球性的流感大流行死亡人数数以万计。另外,猪流感病毒的有效传播距离为两米之内,比SARS病毒一米之内的有效传播距离要大。

  但是,市民无需因此而产生恐慌。他表示,SARS病毒和猪流感病毒对人类来说都是全新的病毒,当年面对非典时没有特效药物,而且并没有一套对付非典大流行的计划,所以人类“措手不及”。而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了对付猪流感病毒的特效药,至于流感大流行应对计划,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提出。另外,当年的非典还出现了“超级传播现象”,也就是一个感染者可以传染几十个人,但是目前为止猪流感还没有看到超级传播的现象。

  猪肉仍可放心吃

  猪流感在全球多国引起感染和死亡病例后,许多市民都担心起“现在吃猪肉是否安全”的问题。 李灵辉表示,根据美国的病例报道,很多病例完全没有跟猪的接触史,而且我们检验机构也加强了对进口猪肉的检疫,所以我们对猪肉是可以放心的。

  他还透露,正因为发现猪流感病毒和猪的关系比较少,科学家开始考虑“猪流感”这个命名是否合适。“这种病毒在一开始被命名为猪流感,现在有的科学家建议帮它修改名字。有的提出改为北美流感,有的建议改为猪源性流感病毒。(记者伍仞)


相关报道:猪流感或比禽流感更可怕  
          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的小知识  
          人感染猪流感的途径和症状  
          如何给孩子选择计划外疫苗  
          孩子能同时打2种疫苗吗  
          疫苗漏种了需要重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疫苗  猪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