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的小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7:56  杭州网-杭州日报 

  近来,美国和墨西哥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此次疫情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昨天下午,省疾控中心就这一事件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称目前我省尚未发现疫情,也没出现疑似病例。

  墨西哥卫生部门26日通报说,墨西哥已有20人被证实死于猪流感,另有66名疑似病例死亡,全国疑似病例达1324人。美国也不断发现新的染病者,目前确定的病例已达20人。纽约一所高中有200余名学生感到轻微流感症状,其中8个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检查。

  世界卫生组织25日宣布在美国和墨西哥出现的猪流感疫情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中心程序。感染猪流感死亡的多为25岁—45岁之间人群。按以往的经验,青壮年人群的高死亡率是世界性传染病的显著特点。继1997年暴发H5N1禽流感以来,这次猪流感疫情极有可能再一次引发世界规模的传染病。目前,美、墨两国染病和死亡人数仍不断上升。世界各国纷纷在第一时间采取防范措施,严防猪流感扩散蔓延。

  省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俞敏介绍,人感染猪流感是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人感染猪流感病毒后,其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近年来,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分重视流感防治工作,非典以后已经在全省有关医院建立了监测哨点,主动搜索流感和流感样病例;建立了流感实验室检测技术,一旦出现病人,将能够在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处置。

  俞敏介绍,人感染猪流感病毒可防、可控、可治。但公众也需了解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健康知识,要做到以下几点: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要求,自过去两周内去过流行地区的人员,入境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的,要及时与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联系,并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

  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尤其是在咳嗽和打喷嚏后;要加强居室卫生,常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通风不畅的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猪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相关报道:人感染猪流感的途径和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猪流感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