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简介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简介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封面

  赵霖教授沈阳科技馆公益健康讲座暨签名售书

  2009年3月22日下午两点,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诊专家、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在辽宁科技馆一层报告厅为沈阳市民做了一场大型公益健康讲座----《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同时为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图书签售。

  因为赵霖教授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担任主讲,所以对于关注健康的沈阳市民来说,对赵霖教授并不陌生。3月22日下午一点半刚过,手持北方图书城赠票的读者已经迫不及待地在辽宁科技馆一层报告厅门外等候入场。我们随机问了几位等候入场的听众,大家之所以关注这场讲座,实在是因为对当前食品安全的不信任,另外也有不少家长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感到非常困惑,希望能够直接与赵霖做个交流,以解心中之惑。

  2008年以来的三聚氰胺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中国孩子的家长们突然感到一种无所适从又无可信赖的无奈。孩子该吃什么?怎么吃才安全?赵霖教授在这方面应该说是一位既权威,又敢讲真话的专家了。在讲座上,赵霖教授首先强调,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喝果汁、吃冰淇淋,都是不好的饮食习惯。“夏天气温高达30度,你给孩子吃冰淇淋,他胃里的温度和外界温度差60度,你说他能不咳嗽吗?”赵教授随意举个例子,台下的家长们频频点头称是。

  对于喝牛奶究竟好不好的问题,赵教授指出:物无美恶,过则为灾。以为多喝牛奶能长个的想法是错误的,把牛奶当水喝,只会让孩子横着长。赵教授同时提倡以豆制品代替乳制品,认为中华民族传统的饮食习惯是最健康的。赵教授在讲座中提醒年轻的家长:不要走入饮食的误区,以为多吃肉才有营养,才健康。实际上,人是杂食动物,只长了四颗虎牙的人类,饮食结构不应以肉类为主,人类应尽量缩短食物链,直接吃植物,而不是去吃牛肉、猪肉等由植物或杂食喂养大的动物。赵霖教授强调:过食肉类危害中华民族的健康。

  针对有的家长总是担心孩子着凉,给孩子穿得很厚,赵霖教授再次以中华俗语劝说这些爱子心切的家长们:欲得小儿安,需带三分饥和寒。

  从整场的讲座中可以看出,赵教授不仅是营养专家,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专家,赵教授不时以中华俗语和古医典中的经典句子做题目,来引导听众回归中华传统饮食习惯,他希望家长们鼓励孩子使用筷子进餐,并指出,西方人用刀和叉进餐,在传统的中华文化看来,这是不文明的,因为刀叉都是武器,怎么可以拿到文明人的餐桌上呢?使用筷子会让人更聪明,所以应从小培养孩子用筷子进餐。

  讲座的最后环节是赵教授回答听众的提问。有问赵教授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的,也有问孩子起湿疹了怎么办的,孩子太胖怎么办,小儿血尿怎么办,牛奶到底能不能喝,等等,很多孩子常见的健康问题,赵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听众们意犹味尽,纷纷借签名售书的机会与赵教授近距离接触,直接问赵教授他们想问的问题,得到答案后满意而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