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宠物舔也可能得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8:18  厦门网-厦门商报 

  进入夏天以来,我市屡屡发生宠物伤人事件。记者从中山医院、第一医院、同安医院、海沧医院等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各医院接诊的被宠物咬伤的病例有明显增加的趋势。据悉,这与夏季气温太高有关。医生提醒说,被宠物咬伤后要及时清理,即使被动物舔舐,也有可能患上狂犬病。

  温顺的宠物狗突然咬人

  昨天早上,家住美仁宫隧道口的刘女士到朋友公司洽谈业务。进去时,她看到一条漂亮的宠物犬窝在朋友脚边,就开玩笑地说现在狗儿比男人忠实,永远不离不弃跟在主子旁边。她谈完业务准备离开时,看到那条宠物犬跟在身后,也不大在意,还谈笑风生地和朋友告别。可就在她刚跨出办公室大门时,那条宠物犬猛地扑了上来,狠狠地咬住了她的腿。幸好刘女士穿着长裤,才没有被严重咬伤。 

  炎热让动物情绪异常

  中山医院急诊部陈文恭医生介绍说,狗、猫、兔等宠物除了在发情期、怀孕期、哺乳期最容易伤人外,气温过高也会影响动物的行为。有研究表明,动物的行为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尤其当气温过高、湿度过大时,会使动物体内电解质代谢产生障碍,因而影响其大脑神经活动,令动物发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6月—8月天气炎热,各种动物也因此比较狂躁,再加上市民衣着单薄,咬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被宠物舔也可患狂犬病

  陈文恭指出,被动物咬伤后,必须马上处理伤口。无论重度咬伤或轻伤,均应立即(伤后3小时内)用3%—5%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和大量清水清洗伤口,然后用酒精消毒,继之用碘酒涂擦。经上述处理后,还应立即到医疗机构急诊,注射狂犬病疫苗。

  他说,有一种观点认为,被宠物咬伤以后,因种种原因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经过数月以后“没事”,便不需要用狂犬疫苗来预防狂犬病了。这是不对的。据统计,大约有5%左右的狂犬病患者潜伏期超过12个月。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被狂犬咬伤数月后的病人,也应该进行上述的救治免疫接种程序。 

  有市民认为没有被咬,只被宠物舔了一口,不需要打疫苗。陈文恭认为这也是错误的,因为感染狂犬病的动物或宠物的唾液中已含有大量病毒,狂犬病毒可以通过黏膜造成感染。如小孩大便后,由家狗舔肛门,但如果狗的唾液中含有病毒,也可使小孩患狂犬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预防  狂犬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