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给小宝宝洗澡?

http://www.sina.com.cn    《造就冠军宝贝》 

  宝贝浴具

  婴儿浴盆、毛巾(面巾)、柔和的肥皂和婴儿沐浴露、棉花球、大浴巾(最好是连帽的)、药用酒精、棉签等。

  ◆ 给宝贝洗澡

  洗澡之前,确保宝宝不饿,有适当的进食;也不能太饱,或者刚刚喂了奶。

  根据妈咪和宝贝的情况,选择一天中双方状态最稳定的时候,而且最好确保宝宝处于一个安静清醒的状态。洗澡用的大脸盆或婴儿浴缸放在一个稳妥的、让妈咪行动自如的地方,并注意房间的保暖与通气。

  如果宝贝只有几个月大,最好在澡盆或浴缸的底部铺一块大毛巾以防止打滑。

  如果妈咪单独在家,请将电话机放置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或干脆挂起,没有铃声干扰。给宝宝洗澡时,千万不可离开房间。

  测试水温,用手腕测试,水温应是温暖而舒服的。

  ◆ 先洗头部

  1. 给宝宝洗头前,先将宝宝全身用毛巾包起来。这样,抱起来比较稳当,宝宝也可以避免着凉。

  2. 用一块柔软的小毛巾从宝宝的脸部开始清洗,每次一个部位,从上到下,最后洗头顶部和头发。人体很大一部分体温都是从头顶散发的,这样可以避免受凉。

  3. 用一块湿毛巾给宝宝湿发,然后在手上涂上少量的婴儿沐浴露,轻轻按摩宝宝的头部及头皮。宝宝的头部有一块特别柔软的地方,只要妈咪的动作不是太过于用力,就不会伤害到宝宝。

  4. 轻轻冲洗,千万不能让肥皂水进入宝宝的眼睛。

  5. 给宝宝洗完头后要马上擦干,若是冬天应用干毛巾裹住其头部,以免着凉。

  ◆ 洗身体

  1. 小心将宝宝放入澡盆,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肩膀。如果宝宝哭闹,那么尽量和宝宝说话,使之安静下来。如果宝宝感到很紧张,应该尽量缩短洗澡时间。

  2. 洗澡时,妈咪的一只手应放在宝宝的腋下,这样可以确保宝宝的头部始终高于水面而防止意外。用另一只手给宝宝清洗,先洗身体的前部,再清洗宝宝的背部。

  3. 洗完澡之后,轻轻将宝宝抱起来放到另一条干毛巾上擦干,然后换上干净的尿布和衣服。

  ◆ 怎样抱宝贝

  满月后的婴儿四肢仍较软,头也抬不起来,颈部、腰部也无力,妈咪可以使躺在床上的婴儿面向着你,先将左手轻轻插到婴儿的下背部和臀部,再用右手轻轻地插入婴儿的头部下方,慢慢将婴儿抱起来。这样,婴儿的腰部和颈部就可以在一个平面上,因有手指支撑着头部,头也不会向后耷拉下来,再慢慢地将婴儿的头转向左臂弯,使头固定依靠在你的左臂弯中。也可以将婴儿竖抱,用上述方法将婴儿抱起离床后,右手将婴儿的头慢慢靠向你的左肩部,左手仍托住他的臀部和腰部,以支持其体重,右手则托住婴儿的头颈部,婴儿可俯在你的肩膀上。但应注意竖抱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使婴儿感到疲劳。将婴儿放下时更应小心谨慎,先用一只手托住其头部,另一只手托住其臀部,再轻轻地放下。应当注意的是妈咪的手要一直扶住婴儿,直到将婴儿的身体完全放到床上,才可拿开双手。这时,应先轻轻抽出婴儿臀部下面的那只手,并抬高婴儿的头部,以便将放在婴儿头颈部的那只手抽出,再轻轻地将婴儿的头放下。

  不管用何种姿势抱这个月龄的婴儿,均应保护好头颈部和腰部以免造成意外伤害;这时将婴儿抱起来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疲劳;也不可将婴儿抱在手上来回摇晃,以免损伤脑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洗澡  婴儿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