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慢性咳嗽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7:57  《为了孩子》 

  认识宝宝慢性咳嗽

  咳嗽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宝宝也不例外,每个宝宝成长过程中都曾有过或长或短、或严重或轻微的咳嗽。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很多,饮食不当、感冒、肺炎、咽炎……都会表现为咳嗽的症状,其中,咳嗽症状超过4周就属于慢性咳嗽;慢性咳嗽中既有疾病导致的,也不乏无明确病因的但导致宝宝咳嗽迁延不愈的慢性非特异性咳嗽。同时由于年龄差异,宝宝慢性咳嗽的原因也不同。下面我们来一一认识,以便妈妈在宝宝咳嗽时,能配合医生恰当处理,使宝宝早日痊愈。

  不同年龄的宝宝慢性咳嗽的原因往往不同:

年   龄 病因
婴儿期 (<1周岁) 呼吸道感染和感染后咳嗽,先天性气管、肺发育异常,胃食管返流,肺结核,其他先天性心胸异常等
幼儿期(1~3周岁) 呼吸道感染和感染后咳嗽,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气道异物,胃食管返流,肺结核等
学龄前期 (3~6周岁) 同幼儿期病因,此外尚有支气管扩张等
学龄期(6周岁至青春期前)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感染后咳嗽

  肺结核,心因性咳嗽,气道异物,支气管扩张等非特异性咳嗽

  咳嗽是主要或唯一的表现症状, X光胸片正常的慢性咳嗽。目前临床上的慢性咳嗽主要就是指这一类咳嗽,又称“狭义的慢性咳嗽”。

  常见慢性咳嗽

  1. 呼吸道感染与感染后咳嗽:

  年龄:5岁前的宝宝容易得此病。

  病因: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特别是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巨细胞包涵体病毒等),细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葡萄球菌、百日咳杆菌等)、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宝宝表现:(1)近期曾有过明确的呼吸道感染;(2) 咳嗽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有的伴有少量白色黏痰;(3)X光胸片检查无异常;(4)肺通气功能正常;(5)通常感染后咳嗽具有自限性;(6)排除其他引起本病的原因。

  Tips:如果咳嗽时间超过8周,就要考虑其他病因了。

  2. 咳嗽变异性哮喘:

  年龄:学龄前和学龄期宝宝多发。

  病因:宝宝是过敏体质,曾得过过敏性疾病(如湿疹、过敏性鼻炎等,包括药物过敏史);父、母一方或双方是过敏性体质,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检测过敏原是阳性,可进一步确诊;

  宝宝表现:(1)持续咳嗽>4周,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近期没有呼吸道感染史,或经过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后咳嗽仍然未愈;(2)用支气管扩张剂诊断性治疗,可使咳嗽症状明显缓解;(3)肺通气功能正常,做支气管激发试验,报告提示气道有高反应;(5) 排除其他疾病引起。

  爱心提示

  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常常与咳嗽变异性哮喘混淆,其咳嗽、X光胸片正常、口服或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等三项表现与后者几乎一致。通过两项检查可予区别,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1。肺通气功能――正常,无气道高反应;2. 嗜酸粒细胞――痰液中相对百分数>3%。

  3。异物吸入:

  年龄:儿童(尤其是1~3岁宝宝)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

  病因: 异物吸入气道。

  宝宝表现:70%气道异物吸入的宝宝表现为咳嗽,咳嗽通常表现为阵发性剧烈呛咳,也可仅表现为慢性咳嗽伴阻塞性肺气肿或肺不张。异物一旦进入小支气管以下,可以无咳嗽,即所谓进入“沉默区”。

  宝宝还会表现为呼吸音减低、喘息、严重的甚至窒息等。

  Tips:如果宝宝没有任何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或过敏咳嗽等症状,突然发生剧烈呛咳,或不明原因的连续咳嗽,妈妈应考虑到宝宝异物吸入的可能,宜及时带宝宝上医院检查。

  4。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年龄:学龄前和学龄期宝宝较多。

  病因:各种鼻炎(过敏性及非过敏性)、鼻窦炎、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是鼻腔分泌物通过鼻后孔向咽部倒流以及通过神经递质和刺激上气道咳嗽感受器反射引起的咳嗽。这类咳嗽以往称之为鼻后滴流综合征。

  宝宝表现:(1)慢性咳嗽伴(或不伴)咳痰,清晨咳嗽特别厉害,宝宝体位改变咳嗽也会加剧,常伴有鼻塞、流涕、咽干、咽喉部有异物感,少数宝宝有低热,会诉说头痛、头晕等;(2)鼻窦区会有压痛,流黄白色鼻涕,看宝宝的喉咙,有时会发现咽后壁有黏液样物;(3) 针对性治疗如抗组胺药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鼻用减充血剂、糖皮质激素等有效。

  5. 胃食管返流性咳嗽:

  年龄:宝宝1~4个月时达到高峰,1岁时大多自然缓解。

  病因:胃食管返流在婴幼儿期是一种生理现象,健康婴儿的发生率为40%~65%。一旦引起症状和胃食管功能紊乱时就成为疾病(即胃食管返流病),患病率约15%。

  宝宝表现:(1) 阵发性咳嗽,有时剧咳,大多发生在夜里;(2)咳嗽大多出现在饮食后,得这种病的宝宝喂养困难。(3)部分宝宝伴有上腹部或剑突下不适、胸骨后烧灼感、胸痛、咽痛等;(4)婴儿除引起咳嗽外,还可导致窒息、心动过缓和背部呈弓形;(5) 会造成宝宝生长发育停滞或延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护理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