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湿疹试试中药敷脐外洗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一岁多的佳佳几个月前患了湿疹,刚开始时红色的小疹子出现在面颊,后来逐渐发展到头皮、颈部、肩胛,直至全身,有的地方皮肤还有渗出物。像佳佳这样的婴幼儿湿疹门诊较常见,俗称“奶癣”,容易复发。

  婴幼儿湿疹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患儿家长常有过敏史;此外,不合适的衣物,如化纤织物,羊毛面料内、外衣也是婴幼儿湿疹复发的原因之一;碱性肥皂、化妆品、香水也易刺激婴幼儿娇嫩的皮肤诱发湿疹,母亲应尽量少用。

  婴幼儿口服药物较困难,而脐部表皮角质层比较薄,外敷药物易吸收,因此婴幼儿湿疹采用中药敷脐的方法治疗效果比较好。如湿疹皮肤出水、糜烂或红肿时,还可把敷脐的中药煎汤外洗。

  推荐一个敷脐、外洗方:蒲公英30克,野菊花30克,白藓皮30克,百部20克。以上中药加水2000毫升,浸泡15分钟,然后煮沸15分钟。等药液放凉时,取一块干净的纱布(四五层厚)放在药液里浸透,然后敷在患处15分钟左右,每天两次。也可外洗或药浴。渗液、糜烂消失后,可用妈妈擦、尤卓尔等霜剂涂抹。

  注意:发病期间不宜接种卡介苗或其他疫苗,等症状消失后再行接种。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 王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湿疹  湿疹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