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招让准妈妈击退孕期水肿

  据统计,90%以上的女性在怀孕期间脚踝和腿部都会出现水肿现象,如果经过检查无子痫前的症状,就用不着太担心,只要通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方法,就能缓解这一现象。

  胖了还是肿了

  到了孕28周以后,很多准妈妈都会发现自己“胖”了不少,就连脚丫子也跟着长肉,以前的鞋子也穿不进了。其实,这很可能是孕期水肿带来的后果。究竟是胖还是肿,准妈妈可以用下面这个方法做一下自我检视—— 将大拇指压在小腿胫骨处,当压下后,皮肤会明显地凹下去,而不会很快地恢复,即表示有水肿现象。   

  此外,和发胖不一样,孕期水肿的发生并不是全身的,而是局部如脖子、脚、腿、腹壁、外阴等部位比较常见,最容易发生水肿的要数准妈妈的下半身了。有时内脏也会水肿。

  水肿和怀孕期间体内的水分增加、盆腔静脉受压、下肢静脉回流受阻有关。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准妈妈的水肿现象还会日益明显,到了产后就能自行消退。

  不同种类的水肿

  没错,准妈妈的水肿还有不同种类之分。一般可分为以水分为主导致的水肿和以钠盐为主导致的水肿,其表现方法和应对方法也有所不同。

  水肿以水分为主

  主要表现:准妈妈体表出现陷性水肿,用手指对部位用力按时可以按下一个小凹处。一般出现的顺序:足部、小腿、大腿、外阴、腹部、四肢、眼睑。

  应对方法:一般来说,小腿或以下的水肿可以在家休息,做好定期产检,注意体重变化。不必住院;若出现Ⅱ度或以上,同时有尿蛋白、尿比重过高、肾功能受损则必须住院观察与处理。

  Tip:达到小腿部位为Ⅰ度;达到大腿部位为Ⅱ度;达到外阴及腹部为Ⅲ度;出现腹水或四肢、眼睑部为Ⅳ度;或可伴有尿少、夜尿多。

  水肿以钠盐为主

  主要表现:准妈妈的体表水肿是实质性,用手指对水肿部位用力按时按不成一个小凹处,或不明显。

  应对方法:在生化检查中会发现血液浓缩,血的HCT比较高,这种情况对准妈妈的心血管系统的压力更大,更容易出现危险。故出现这种情况还是住院为宜。

  Tip:不同的准妈妈的身体情况是不一样的,若有合并内科病或并发症等情况下,妊娠期水肿同样随时可以对其构成一定的危险,需要多加留意。

  7招击退水肿

  1.充分休息

  消除水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静养,研究表明,人在静养时心脏、肝脏、肾脏等负担会减少,水肿自然会减轻或消失。

  2.注意保暖

  浮肿,即水分积存。为了消除浮肿,必须保证血液循环畅通、气息顺畅。为了做到这两点,除了安心精养外,还要注意保暖。

  3.穿着合适的衣服

  穿着紧身的衣服会导致你的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引发身体浮肿。因此,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衣服。

  4.食用低盐餐

  怀孕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下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控制盐分的摄取,每日摄取量在10g以下。

  5.穿弹性(裤)袜

  为了减少过多血液堆积在下肢,建议妈妈在清晨出门前穿上弹性(裤)袜,尤其长期站立或是保持坐姿的准妈妈。可以选择孕妇专用的袜子,在秋冬穿着还有保暖的功效。

  6.抬高双腿

  建议准妈妈在睡前(或午休时)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7.左侧睡

  准妈妈可以采取左侧卧,这样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这样还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孕期水肿的饮食调理

  准妈妈必须改善营养,增加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以提高血浆中白蛋白含量,改变胶体渗透压,才能将组织里的水分带回到血液中。准妈妈要多喝水,多吃富含铁、叶酸等的健康食物。如果水肿严重的话,可以多吃些利尿消肿的食物,如红豆、冬瓜、西瓜等。另外应减少食盐及含钠食品的进食量,少食咸菜,以减少水钠潴留。

  推荐消肿食谱——

  鲫鱼红豆汤

  主料:鲤鱼250g、赤小豆100克g。

  做法:

  1. 将鲤鱼去内杂肠及鳞,洗净。

  2. 红豆洗净。

  3. 鲤鱼和红豆一起入锅煮熟食之,不用加食盐。

  食用方法:每日服一次,豆、鱼、汤水均可吃,连吃数日可愈。

  酸辣冬瓜汤

  主料:冬瓜150g、黄瓜50g、香菜、葱、姜。

  做法:

  1.把冬瓜、黄瓜切薄片;

  2.底油烧热,煸葱姜,炒冬瓜、黄瓜;

  3.添水,烧开后依口味加醋、胡椒粉,少许水淀粉,最后放入香菜。

  营养小秘诀:这道低盐酸辣冬瓜汤兼有开胃、利水的功效。

  清蒸冬瓜盅

  主料:绿皮冬瓜500g、熟冬笋100g、水发冬菇100g、彩椒50g、香油 1汤匙、料酒 1汤匙、酱油 1汤匙、糖、蘑菇精、淀粉适量。

  做法:

  1. 冬菇洗净切碎末,冬笋去皮切碎末,彩椒破开,去掉籽切末备用。

  2. 将各种末下6成热油中煸炒,再加料酒、酱油、糖、蘑菇精、高汤,烧开后用淀粉勾厚芡,冷后成馅。

  3. 将冬瓜选肉厚处用花槽刀挖出6个圆柱形,焯水后抹香油待用。

  4. 冬瓜柱掏空填上馅,放盘中,上笼蒸10分钟取出装盘。

  5. 将盘中汤汁倒入锅里烧开调好味后勾芡,浇在冬瓜盅上即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水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