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科学地使用纸尿裤?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女儿最近生了一个女孩,我帮助她照看孩子。因为现在天气炎热,我愿意给孩子用传统的柔软的纯棉布做尿布。可是我的女儿不乐意,她喜欢纸尿裤。为此我们意见不一致。请问,纸尿裤真的这样好吗?

  答:纸尿裤是近十几年来为了减轻家长带孩子的劳累而发明的。也算是一个科学进步的产物。由于纸尿裤的产生大大减轻了家长带孩子的换洗的劳累。外出也减轻了养育者由于孩子大小便带来的尴尬。确实是一个方便家长的好的产品。但是任何一个新的产品都有它的不利的一面:

  (1)有的厂家由于成本的缘故,可能采用的原料纸漂白处理得不好,造成孩子臀部过敏,或渗透不好,引发尿布疹。

  (2)有的家长不能及时换掉已经污染的纸尿裤,容易引起孩子的尿道感染,尤其是女孩子的尿道口短,引起感染的机会就更多。在天气炎热或孩子腹泻时发生的概率更高。

  (3)由于用纸尿裤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但是同样使得家长忽视了对孩子规律性排便的训练。使得孩子在他应该学会控制大小便的年龄,没有得到很好的训练,因此不能养成孩子按时大小便的习惯。

  (4)由于纸尿裤每次应用的时间长,因此对于孩子臀部的变化,包括病理性变化观察得不及时,往往会掩盖一些问题,引发不该发生的疾病。

  (5)价格昂贵,用量大,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够接受的。

  如何科学地使用纸尿裤,我建议:

  首先要选用正规的、大的工厂的产品以保证纸尿裤的质量。

  在家中有人的条件下,白天尽量使用中国传统的柔软棉布做的尿布。注意勤换、勤洗,最好用沸水烫洗,尽量在太阳下晾晒。夜间或外出时再用纸尿裤。

  在孩子能够接受把尿时,应尽早建立小婴儿把尿的条件反射。当孩子6~7个月时,可以练习孩子定时坐盆,养成定时大小便的良好习惯,以此学会控制大小便。

  如果家长坚持整天用纸尿裤的话,一定要勤换并清洗臀部,保持婴幼儿臀部干爽清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纸尿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