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用“蚊叫铃声”损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8:05  家庭保健报 

  “我用的是高级铃声,老师听不见的!”近来,在一些中小学生中流行起一种“神奇”的高频铃声。一般30岁以上的成年人听不到这种铃声,而青少年却可以听得到。因此,有很多学生下载这种铃声,上课收发短信不会被老师察觉。据了解,这种高频铃声最早出现在英国,初衷是帮助店主驱散门口聚集的年轻人,同时又不使成年人受到干扰,后来被开发成手机版的“蚊叫铃声”。有实验显示,这种高频铃声是噪声,长期使用会损害青少年的听力。

  这种铃声的原理并不复杂,主要与人耳的灵敏性有关。人耳能够听到的声音范围在20~20000赫兹之间,一般把声音频率分为高频、中频和低频3个频带。听觉好的成年人能听到的声音频率常在30~16000赫兹之间,老年人为50~10000赫兹之间。随着年龄增大,人类对高频声音的灵敏性会逐渐下降。这种高频铃声正是利用了成年人高频波段灵敏性下降的特点。但是这种铃声频率很高,即便年轻人可以听见,也需要集中精力,因此产生了听觉疲劳,会造成头晕、恶心、烦躁等生理反应。经常听高频的声音,会加快青少年高频音域衰退,严重的可能对学习生活造成影响。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 程明昆 


相关报道:击掌及早发现宝宝听力障碍  
          满月做听力检查的重要性  
          听力检查对孩子的重要意义  
          如何鉴别宝宝听力是否正常  
          单侧听力障碍也不能忽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听力  铃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