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掌及早发现宝宝听力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8:50  大河健康报 

  专家称:6个月到1岁是婴幼儿听觉发育的黄金期,越早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对患儿恢复听力、锻炼说话能力越有帮助。

  □记者蔡建华  

  6个月到1岁听觉发育的黄金期

  3月12日上午,一对中年夫妇领着一名4岁多的小男孩,走进郑州大学三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月星的诊室,奇怪的是,无论周围的人说什么,小男孩表情始终如一,目光有些呆滞。“大夫,我怀疑孩子的听力有问题。”中年男子有些焦急地说。

  “以前检查过没有?孩子都这么大了,现在才发现有听力问题?”蒋月星问。

  “没有做过检查,孩子出生后不久,我和爱人就外出打工了,孩子交给老人看管着。”

  蒋月星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类似这样的病例很多,特别是在农村,孩子出生后不久,家长都出去打工了,照看孩子的老人很少留意孩子的听力问题,等到孩子三四岁甚至四五岁的时候才意识到孩子有听力障碍。即使查出孩子有听力障碍,也早已错过了婴幼儿听觉发育的黄金期——6个月到1岁,此时再配戴助听器或电子耳蜗等,孩子仍然会出现说话不清等问题。

  该院听力筛查门诊李克方大夫说,听力筛查可以及早发现新生儿的听力缺陷,但由于听力筛查需要患者自付费用,有些家长并不愿意为这项100元左右的检查费埋单,门诊中首次到医院做听力筛查的2岁以上的孩子屡见不鲜。“每1000名新生儿中,就有1~3名听力障碍患儿。”李克方说,如此高的发病率,应该引起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身后突然击掌 测测宝宝听力

  刚出生的婴儿,怎么能判断他的听力是否正常呢?蒋月星教给家长一些判断新生儿听力的小窍门。

  宝宝刚出生时,对小的、弱的声音不会有反应,但对强大的声音会有眨眼、震颤、惊吓等条件反射。宝宝出生2周时,细心的家长就会发现,宝宝会在清醒时集中精力,把头或眼睛转向有声音的方向寻找声音。

  如果你担心宝宝听力可能有问题,可以先做个小试验,具体做法是:在宝宝身后突然击掌,看他有没有惊吓反射。如果宝宝突然眨眼或身体为之一颤,则说明听力正常。如果反复几次突然击掌都无反应时,应立刻带宝宝到医院检查。另外,当新生儿对声音无反应或在嘈杂环境中过于安静时,听力可能有问题,也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低体重儿 更应重视听力筛查

  早在2004年,卫生部就在南京召开了新生儿听力筛查会议,号召、鼓励医院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但“由于种种原因,新生儿的听力筛查工作并没有被强制推行”。蒋月星说,目前我省的登封、新密、安阳等地的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做得较好。

  小儿的语言发育与听力发育密不可分,一个人必须先有听力,再经过语言学习才会说话。一个听力有障碍的小儿,即使生活在有人和他说话的环境里,但因听不见也学不会说话,这就是所谓的“十聋九哑”的道理。

  蒋月星说,家族里曾出现过不明原因的或遗传性耳聋的,出生体重在2.5公斤以下或者在分娩时出现难产、窒息等并发症的新生儿等,更应该重视其听力筛查。

  出生72小时就可做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越早越好,但并不是一出生就做,而是出生后72小时。“一出生就做筛查,分娩过程中新生儿的耳朵里有可能还有未被吸收的产道分泌物,从而影响筛查结果。”蒋月星说。

  听力筛查只需几分钟时间,对新生儿并无伤害,孩子只会感觉耳朵被小软塞子轻轻塞住了,这种感觉也会伴随着他甜甜的睡梦消失。测试中需要孩子安睡,通过仪器测试指标判断,而吃奶、吸吮都会因产生声音影响测试。

  没有通过听力筛查的新生儿,并不能100%地证明有听力障碍,因为导致新生儿初筛没有通过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耳道中有羊水等分泌物,周围的环境过于嘈杂等,所以需要在出生1个月后进行复筛。即使新生儿通过了筛查,3年内每6个月也应随访一次。


相关报道:新生儿要尽早进行听力筛查  
          满月做听力检查的重要性  
          听力检查对孩子的重要意义  
          如何鉴别宝宝听力是否正常  
          听力刺激会让宝宝更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听力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