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抚触可增强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8:50  《郑玉巧育儿百科》 

  抚触作用

  抚触也称为按摩,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按摩,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儿就接受了母亲产道收缩这种特殊的按摩。

  1958年,HARLOW博士著名的实验震惊了心理学界,在实验中的小猕猴宁要可以抚摩的母猴的替身物品(一个架子上蒙上毛圈织物),而不要食物(裸露在钢丝架上的奶头和牛奶)。抚触的研究从此进入了崭新的一页。

  长期以来,有关婴儿抚触的绝大部分研究都集中于早产儿。对早产儿施以抚触治疗,结果令人吃惊,如此简单的干预手段使羸弱的早产儿的体重、觉醒时间、运动能力明显增加,住院时间缩短,甚至在出院后的随访中,这些早产儿在体重、智力、行为评估分值仍大大高于未经抚触的早产儿。

  医学专家大受鼓舞,进一步将抚触研究运用疾病儿,同样产生了令人振奋的效果。

  那么,抚触可用于健康儿吗?实验的结果表明,经抚触的新生儿奶量摄入高于对照组。抚触可以增加胰岛素、胃泌素的分泌,不仅如此,在健康足月儿中,抚触还有减轻疼痛的神奇作用。对于剖腹产的婴儿,抚触可以消除剖腹产后的隔阂,建立更加深刻的亲子关系。随着科研进展,抚触研究进入了脑科学及心理学的全新领域。

  抚触使宝宝感觉安全、自信,进而养成独立、不依赖的个性。抚触能增加机体免疫力,刺激消化功能,减少婴儿焦虑。


相关报道:视频:新生儿抚触的全程演示  
          给宝宝进行抚触的具体步骤  
          给宝宝抚触地手法解析(图)  
          新生儿抚触对母子都有利  
          抚触能增强亲子情感交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抚触  作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