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对响声没反应正常吗?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孩子为什么对外面的响声没有反应

  我的孩子刚刚15天,从医院回到家中,发现孩子睡眠时,对外面的响声没有反应。孩子的听力是不是有问题呀?我该做什么检查才能确诊?

  答:胎儿听觉感受器在6个月时就已基本发育成熟,9个月以前完成听觉神经系统的髓鞘化。所以孩子一出生就具备了听的能力,也具有初级的原始的视听、视触等感觉协调能力。在1岁内通过常规体格检查和父母识别几乎不能发现儿童是否有听力障碍,你的孩子听力是不是有问题,唯有新生儿听力筛查才是早期发现听力障碍的有效方法。早期发现儿童听力障碍对预防聋哑和语言发育障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因为正常的听力是进行语言学习的前提。听力正常的婴儿一般在4~9个月便能牙牙学语,这是语言发育的重要阶段性标志。而严重听力障碍的儿童由于缺乏语言刺激和环境的影响,不能在11个月以前进入牙牙学语期,在语言发育最重要和关键的2~3岁时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学习,经检查有先天性的听力损伤,然而这时才开始进行语言康复治疗,已经为时太迟了。轻者可导致语言和言语障碍、社会适应能力低下、注意力缺陷和学习困难等心理行为问题,重者可导致聋哑,这将严重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并对他将来的生活产生生理、心理和经济影响。如果在新生儿或婴儿早期及时发现听力障碍,使其在语言发育的关键年龄段之前运用助听器等人工方式帮助其建立语言刺激环境,则可使语言发育不受或少受损害。

  欧美许多发达国家都以立法的形式规定,所有的新生儿必须进行听力筛查,有听力障碍的儿童需在出生后3个月前得到确诊、6个月前接受治疗。我国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0~6岁儿童听力筛查、诊断管理办法》,要求北京市各级从事助产工作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对出生72小时的新生儿在出院前进行听力筛查;各级设有新生儿急救病房的医疗保健机构对收治的新生儿出院前要进行相应的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必须在新生儿安静状态下(睡眠、奶后)和周围安静环境中,由专人用耳声发射(OAE)和(或)脑干听觉诱发电位(ABR)的方法对其进行听力筛查。未通过者产后42天复查或直接转往北京市儿童听力诊断指定医疗机构。

  然而应特别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婴幼儿时期的听力损伤在出生时都能表现出来,更何况部分婴儿可能因为一些后天性和继发性的原因而导致后来的听力障碍。所以新生儿听力筛查正常并不能排除听力异常,因此有必要对通过筛查的儿童在入学前定期进行复查。

  对确诊听力障碍的儿童应转往相应的聋儿治疗、康复机构,进行耳聋分析和听力测试,选配助听器以及耳膜-听力语言训练的康复,同时婴儿父母应及早接受培训,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婴儿,利用视觉信号和实例来教育孩子认识这个世界,以使听力障碍降低到最低程度。

  建议你及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明确诊断,不要贻误病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听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