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期间宝宝的饮食禁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8:28  《妈妈宝宝》 

  Tips

  宝宝最容易卡喉的食物,除了骨头和鱼刺,还有瓜子、花生、山核桃、话梅、果冻等。过年期间家里的零食特别多,因为一粒瓜子或是一块果冻进入气管而发生危险的孩子每年都有几例。有些还会因为异物进入气管,导致感染而产生肺炎等所以,孩子吃零食时家长或亲戚朋友不要逗引孩子发笑或说话,以免发生意外。

  3.感冒

  春节期间,因为外出机会的增加、室内外温差较大等原因,宝宝很容易感冒,所以正确照顾感冒宝宝也是每个家长必备的常识

  禁忌 感冒的宝宝很多会伴有食欲不振的表现,所以,要少吃荤腥食物,特别忌服滋补性食品,如海参、鱼、虾、各种炖肉汤等。

  建议 在宝宝没有食欲的时候,可暂减食量,以免引起积食。可食用白米粥、面条、馒头,配合甜酱菜、榨菜、新鲜蔬菜、豆腐等,以清淡爽口为宜,还可给宝宝喝些酸果汁,如山楂汁、酸梅汤等,能增进食欲。如果宝宝病情好转,有食欲的时候,也不可一下子吃得过多,可少量多次摄入清淡的食物。

  4.便秘

  因为饮食结构的不合理,很多孩子都存在便秘的问题,春节时食物杂乱,饮食不当更会加重便秘。

  禁忌 过年时油角、糖环等煎炸香口的食物、精细的小点心等特别多,已有便秘的孩子千万不能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可多吃。

  建议 保证宝宝每天有足够的饮水量,早晨起床后空腹饮温开水或淡盐水一杯。宝宝的饮食应注意多种营养的合理搭配,水果如梨、香蕉和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如胡萝卜、白菜、菠菜、芹菜等要多吃一些。3岁以上的大孩子便秘时,可增加粗粮制成的食品,如普通面粉、粗大米、玉米、大麦等。便秘严重时,可以用500克白芝麻炒香后用蒜臼捣碎,加白糖适量,每次半汤匙(约3克),每日早晚各一次,冲服或加入米粥中服用。

  5.食积

  春节期间,缤纷的美食满足了宝宝的食欲。但是,宝宝的脾胃功能相对较弱,如果宝宝吃东西不知节制,或喂养不当,或过食生冷难消化的食物,就会导致食物不能及时的消化,停滞胃肠,出现食欲不振甚至呕吐、嗳气、口臭、腹胀、大便酸臭等食积的症状。

  禁忌 宝宝出现食积时一定要节制饮食,不能恣食肥甘厚味,不能吃生冷的食物,呕吐时不可强制进食。

  建议 对于容易伤食的宝宝,家中常备保和丸、消食片、复方丁香开胃贴等,在宝宝早期出现腹胀、口臭、舌苔厚腻的时候适当使用。食积症状明显时,一定要减少食量,适当的时候如呕吐厉害或腹胀明显等要禁食1~2餐。因吃肉食或油腻食物太多而引起的食积,可用生山楂30克炒焦后煎水频喝;因吃馒头、饺子、元宵等面食过多而导致食积,可用麦芽或谷芽15克微炒后煎水频喝;因过食生冷导致食积的,可以用焦山楂15克加生姜3片共同煮水频喝;如果恶心、呕吐明显,可用萝卜、生姜各适量煮水,少量频喝。

  Tips

  过年期间是各种肠胃疾病的高发时间,妈妈们在打扫房屋、置办年货的同时,请别忘了准备过年常用的居家小药。保和丸、消食片等要常备,因为过年油腻食物进食过多,肠胃很容易受损。

  保和丸有消食、导滞、和胃的作用,用于治疗食积停滞、油腻所伤。大人的剂量为水丸一次6~9克,大蜜丸一次1~2丸,一日2次,小儿减量服用即可。消食片有小儿专用的,1~3岁每次2~3片,3~7岁每次3~5片,成年人每次5~6片,每日3次。

  6.伤食泻

  宝宝的脾胃虚弱,伴随食积后往往出现腹泻,主要表现为大便稀溏(夹有乳凝块或食物残渣,气味酸臭)、腹胀腹痛(便前腹痛,便后痛减)、食欲减退或伴有呕吐、舌苔厚腻等。

  禁忌 春节期间的腹泻大多是由于食积引起的伤食泻,所以,腹泻时要适当的减少食量,但原则上不禁食。不可吃生冷、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处于添加辅食阶段的宝宝,不可添加新的辅食种类;喂奶的妈妈也要注意不可进食生冷、油腻的食物。

  建议 要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应以细、软、烂的半流质或半固体食品为主,可以将大米炒至焦黄后煮焦米汤食用,可起到消食止泻的作用。对于呕吐甚者,可用青萝卜、生姜、苹果煮水,少量频喝,既能止呕又可补充液体;哺乳期的小婴儿出现腹泻时,两次喂奶之间可以加一次水,最好喂食脱脂奶,做法:将牛奶煮沸,待冷却后除去上层脂肪膜,再煮沸,再冷却后去脂肪膜,如此反复3次即可。

  除了注意饮食外,春节期间带宝宝出游的机会很多,还要特别注意衣物的增减以及出行安全。穿衣以宝宝手足温热但不出汗为宜,不可一味多穿,中医认为小儿是阳气偏旺之体,过暖会助长阳气,使身体汗孔张开,反而更易感邪;有暖气空调的屋子要经常开窗透气,让空气流通,避免空气污浊,影响宝宝的健康;不可带宝宝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因为冬季是一些传染病如麻疹、流感、白喉、腮腺炎的好发季节,这些公共场所往往空间密闭,温度较高,有大量的致病菌繁殖,宝宝容易被感染;鼓励宝宝在天气晴朗的时候适当地进行户外活动,以增强宝宝的抗寒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肠胃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