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疫苗是天使还是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6:38  汉网-武汉晚报 
儿童疫苗是天使还是魔鬼?
儿童疫苗是天使还是魔鬼?

  背景阅读:4月25日,就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年初至今,关于学生接种疫苗的负面消息不断。广州3月1日起进行针对14岁以下儿童的麻疹医疗强化免疫工作,发烧、出疹等接种后的副反应陆续出现在各医院儿科甚至媒体报料中。紧接着,湖南长沙又有30多名小学生打完麻疹疫苗后开始发烧。

  尽管两地有关部门先后表示,这类出现不良反应与疫苗本身无关,流感或感冒是导致学生们发烧不适的主要原因,但依然引发了家长对疫苗的不信任和质疑。更令家长揪心的是,除麻疹疫苗外,学龄期的儿童需注射的疫苗多达十余种,这些疫苗是否安全,会不会引发其他副反应?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徐海青说,近来疫苗“副反应”常见报端,门诊里担心疫苗“打倒”孩子的家长也越来越多,其实以前也有类似的情况,大规模接种完疫苗后,很多医院和门诊会把花粉过敏、感冒等当成疫苗引起的不适,但最后经过鉴定小组鉴定,绝大多数都和疫苗没关系。

  徐海青说,接种疫苗引起副反应的情况极少,家长们不要产生联想心理,“疫苗是很安全的。”

  徐海青的说法在武汉市疾控中心得到佐证。据统计,武汉每年接种各类疫苗大概有120万人次,接种疫苗后发生副反应的现象极低,部分儿童因个体差异会在接种部位发生红肿、疼痛、硬结等,或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这些都是预防接种后的一般反应,病情轻微,多在1—2天内自行恢复,必要时就医。据不完全监测,接种后副反应发生的比例大约在1‰以内。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研究所副所长赵德峰说,三个因素造成疫苗产生不良反应。一是疫苗本质方面的因素,二是疫苗使用方面的因素,三是受种者个体方面的因素。

  如百白破疫苗在制备中加入了氢氧化铝佐剂,能增加人体抗体的产生,局部注射后的疼痛和触痛与氢氧化铝有关;如果接种前充分摇匀,接种部位较深,一般不会发生副反应。此外,一个过敏体质的人,多次接种疫苗后,有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

  为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受种者(或其监护人)应该在接种前了解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配合接种人员,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并了解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受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一旦出现可疑反应可得到及时处理。

  赵德峰说,接种疫苗后,有些反应可能是建立免疫应答必须发生的条件,或者是免疫应答本身的过程,这类反应可能是不可避免的,这称为一般反应,临床表现多为,红、肿、热、痛、硬结、发热等。

  徐海青则将一般反应归纳成以下几点: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数小时至24小时内在接种部位发生局部红肿浸润,并有轻度肿胀和疼痛;个别受种者除局部有红晕浸润外,可能有局部淋巴结肿大或淋巴管炎,此种反应一般在24-48小时消退,很少持续3-4天者;接种某些减毒活疫苗可表现为特殊形式的局部反应,如皮内接种卡介苗后2周左右在局部出现红肿,约4-5周出现直径0.5厘米以下的浅表溃疡及同侧腋下淋巴结肿大,直径在1.0厘米以下,一般在2个月左右结痂;少数儿童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后5-7天可出现散在皮疹;使用含有吸附剂的疫苗,在急性炎症过后,渗出物中的纤维蛋白成分逐渐增加而进入修复期,由于吸附剂难以吸收,炎症持续的时间较长,能在2-4周内出现局部硬结反应。

  一般反应不需任何处理,经过适当休息,即可恢复正常。较重的局部炎症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分钟可助消肿,减少疼痛。但是卡介苗的局部反应不能热敷。对特殊敏感的人可考虑给予小量镇痛退热药,一般每日2-3次,连续1-2日即可。

  除一般反应外,还有异常反应。这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的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极低,但反应相对较重,需要临床处置。


相关报道:5岁以下不宜打脱敏疫苗  
          宝宝满3个月建议打肺炎疫苗  
          打疫苗前后3-5天要忌口  
          打疫苗后发热是副作用吗  
          打疫苗会有哪些副反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接种  反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