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早期发现先天髋关节脱位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孩子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吗

  我家宝宝2个月,双腿的腿纹不对称,有的大夫说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请问张医师,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长大后有什么危害?如果我的宝宝得此病,我现在应该如何处理?

  答: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由于患儿年龄、脱位的程度、单侧或双侧病变的不同,临床表现并不全都一样。

  步态跛行。单侧脱位者身体向患侧晃动,双侧脱位者身体左右摇摆呈“鸭步”。

  单侧脱位者双下肢不等长,腿纹、臀纹不对称。双侧脱位者会阴部变宽。

  如果是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孩子长大以后会感到腰和髋部疼痛而影响劳动和形体美观。

  6个月以前治疗比较简单:在新生儿或小婴儿的双腿会阴处放梯形尿枕或蛙式位夹板,使双下肢保持高度外展蛙式位。同时将尿布垫得厚一些,一般3~4个月能够治愈。3岁以后采取保守或手术治疗。8岁以后治疗效果就不理想了。

  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关键。如何早期发现:

  检查孩子的双下肢长短、粗细是否一样,臀纹或腿纹是否对称。有问题的一侧腿短粗,腿纹多。

  双侧或单侧髋关节是否充分外展90°,外展时髋关节是否有“弹响声”。脱位的一侧不能外展到90°且有“弹响声”。

  将孩子平卧位屈髋屈膝双足放在台上,可见双膝高低不等。

  X线检查进一步确诊。

  根据你孩子的情况,建议你带孩子去小儿骨科进一步确诊,遵照医嘱进行护理和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先天髋关节脱位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