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宝宝属于哪种免疫低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9:31  《婴儿母亲》 

  春季是一些病毒性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尤其感冒病菌开始肆意“逞强”了。小宝宝是受春季流感侵袭的易感人群,一不留神就被流感“逮”个正着。此时,给孩子加强营养、适当锻炼等都是提升机体免疫力、抵抗流感的关键所在。

  何谓免疫力?

  人们通常把人体对外来侵袭、识别和排除异物的抵抗力称为“免疫力”。

  呼吸的空气不清洁、吃进的食物可能含有毒物、接触的物品会直接或间接伤害到宝宝的机体,如果体内没有保卫系统的话,宝宝要健康地成长是困难的。身体内的保卫系统就是医学上所称的免疫系统,有人将其比喻为免疫卫队。

  免疫卫队有3大功能

  1、防御:防止病原微生物侵入,抵抗传染性疾病。

  2、清洁:不断清除新陈代谢产物,保持体内净化更新,确保机体组织和细胞的纯洁。

  3、监视:及时识别和清除染色体畸变或基因突变的细胞,防止癌瘤的发生。

  人体的免疫力大多取决于遗传基因,但是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如饮食、睡眠、运动、压力等。其中饮食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因为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够协助刺激免疫系统,增强免疫能力。

  免疫力主要有两种来源

  1、 第一种:生病后,人体内产生对抗此种病原体的特殊抗体。

  当此种病原体再来侵犯时,抗体就可以联合白血球将病原菌杀死,从而免于生病。此种免疫力,有的可以持续很久(如麻疹抗体),有的是暂时的(如感冒抗体)。打过预防针后,身体接受刺激也会主动产生免疫力,这种免疫力,一般都是终生的。

  2、 第二种:免疫力是“被动”而生的。

  例如新生儿(出生一个月内的婴儿)接受母体的许多抗体而产生免疫力;又如注射了免疫球蛋白后(即某种疾病的抗体),可能会对某些少数的疾病产生短暂的抑制作用。

  免疫力形成关键期

  6个月~3岁是宝宝免疫力提升的关键时期,也是抗病能力最低的时期。

  父母一定要认真对待,做到适时参加计划免疫;合理安排饮食,保证营养摄取充足、合理;多晒太阳;适当补充维生素A和D,以促进宝宝免疫系统成熟,减少患病机会。千万不要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好时机,影响宝宝一生的健康。

  宝宝免疫力小测试

  想做个好妈妈首先要了解宝宝的免疫力。只有了解宝宝的免疫力,才可以在第一时间为宝宝做好必要的健康防范。

  1、宝宝是否属于“免疫力低下”?

  □宝宝是否经常得以下一种或几种疾病: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肺炎、中耳炎、腹泻、皮肤感染等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尤其是多次发生严重感染。

  □得病后治疗效果不佳,疾病长期不愈。

  □正常预防接种后容易出现感染。

  □经常或长期服用可能影响免疫功能的药物,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

  □患脑膜炎、肿瘤、白血病等恶性疾病的孩子。

  如果你的宝宝符合以上其中的一项或几项情况,就说明宝宝可能属于“免疫低下”人群,而家长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认真学习婴幼儿免疫力的常识,帮助宝宝强壮起来。

  2、宝宝属于哪种“免疫低下”?

  对怀疑有免疫低下的孩子,首要的问题是要弄清楚属于下述三种免疫低下中的哪一种。这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借助有效的检查进行诊断,在这里妈妈可以先了解一下。

症状表现 属于类型 需要治疗否 恢复关键
第一种 宝宝每次得病较重,持续时间也较长;患病为败血病、恶性肿瘤等;有家族遗传史。

先天性

免疫低下

属于病态,需要治疗。 医学上也称为免疫缺陷,是由于先天性免疫低下多由基因突变引起,因此具有遗传性。先天性免疫低下的治疗,需要根据病情采用不同的措施,一般治疗较困难,治疗也是长久的。
第二种 宝宝由于感染、药物、营养不良等,导致免疫力低下。 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 属于病态,需要治疗。 清除可能损害免疫系统的病毒或细菌病灶;更改或停用引起免疫低下的药物;及时对症治疗可能影响到免疫系统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当心脏畸形校正后,宝宝反复感染的情况就会明显改善;避免因营养不良影响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成熟。去除这些不良因素后,宝宝的免疫功能大多会逐步恢复。
第三种 主要是上呼吸道,如感冒等,而不是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感染。经常是由于天气变化、生活环境改变等日常情况引起的,通常可自行痊愈。 生理性

  免疫低下

正常现象,通常不需要治疗。 与成人相比,孩子更容易感冒,这就是因为孩子存在生理性免疫低下。生理性免疫低下是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必须经历的,属于正常现象。

  文/裘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免疫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