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宝宝免疫力可补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9:05  《断奶宝宝吃什么》 

  提高宝宝免疫力可补锌

  6个月内宝宝的免疫力主要来源于母乳,6个月后母乳为宝宝提供免疫力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从辅食中获得免疫力,对宝宝来说很必要,它会使宝宝的免疫系统更完善。

  锌是人体内很多重要酶的构成成分,对生命活动有催化作用,促进宝宝生长发育与机体组织再生,并帮助宝宝提高自身免疫力,并参与维生素A的代谢。

  6个月内吃母乳的宝宝不易缺锌,6个月以后宝宝活动量加大,出汗量增多,锌就容易随汗液流失,宝宝易出现缺锌的症状,如头发枯黄、食欲不佳等。

  锌的真相

  大量锌的摄入可以抑制宝宝对铜和铁的吸收,当锌和铜比例大于10:1时,会导致宝宝缺铁性贫血;钙是我们平常饮食中摄入的最多的阳离子,钙含量高会损害小肠对锌的吸收,钙的含量超过锌的50~100倍时会影响锌的吸收,宝宝每天钙摄入200毫克时对人体锌的吸收和平衡并没有任何影响。

  所以妈妈不要盲目地补锌补钙,而要让宝宝的饮食均衡,才会使各种营养比例适中。

  血清中的铅、铜含量高,则锌就会低;但锌能抑制铅在宝宝肠道的吸收,预防宝宝铅中毒。

  锌还是大脑细胞成长的一个重要的原材料,可以增强大脑细胞的活力,维护宝宝大脑正常功能。

  最佳食物来源

  牡蛎、牛肉、动物肝脏、蛋、鱼是含锌量较高的食物。

  黄豆、扁豆、茄子、大白菜、白萝卜、金针菜、菠菜、芥蓝、茴香菜是含锌较高的蔬菜;核桃、花生是含锌较高的坚果;水果中以苹果的含锌量为最高。

  宝宝厨房

  鳕鱼毛豆

  原料 :鳕鱼1块、毛豆20克,清高汤、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

  1. 鳕鱼洗净、蒸熟、碾成泥糊状。

  2. 毛豆煮熟后剥皮,也碾成泥糊状。

  3. 锅内放高汤煮沸,放入毛豆泥、鳕鱼泥略煮,再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营养盘点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植物蛋白,易于被宝宝消化吸收;锌的含量也很高,是宝宝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

  适合月龄:7个月以上的宝宝。


相关报道:宝宝吃白菜可提高免疫力  
          宝宝提高免疫力的美味食谱  
          如何帮宝宝完善免疫力  
          10招有效提升宝宝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5种食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锌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