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痛别漏掉急性胰腺炎

  一个持续一周腹痛的四岁女孩,在几家医院都怀疑“肠系膜淋巴结炎”,孩子看着也就是肠痉挛的表现,但我觉得这腹痛来得蹊跷,腹部CT没发现异常,仅仅是B超提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唯一值得重视的异常情况就是血象近2万。我告诉家长:“肠系膜淋巴结炎勉强说得过去,但还要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补充做了个尿常规和尿淀粉酶检查,这也是常规检查的项目。结果显示,尿淀粉酶2千多单位,远远高于正常范围,顺藤摸瓜再做血淀粉酶也高于正常,说明还是胰腺炎急性发作期。家长感觉似乎我们的水平很高。我告诉他:我只是完善了最常规的检查碰运气查到了病因,后面的治疗也就不算什么难题啦。家长问我:“为什么别家医院不查这个项目呢?”我说:“孩子疾病表现不典型,到目前为止我还是看着象个一般的肠痉挛呢,等各项措施用上去立竿见影就更能明确胰腺炎的诊断啦。”

  其实这孩子碰到谁手上都不是很容易诊断,我是在最后见到人家漏了个基本检查项目才完善了检查,回想上大学时老师就反复强调过:腹部体征不明显的腹痛一定要注意血尿淀粉酶的情况。尿常规现在都被“省略”了,尿淀粉酶自然就更是被冷落。

  有次海德堡大学举办新的教学法学习班时,小儿内科医生就出了个“小儿急性胰腺炎”的标准化病例考倒了不少人,得意的儿内科医生告诉我:“小儿急性胰腺炎多数是由儿内科医生确诊的,但最厉害的还是小儿外科医生。但用这题目考低年资的小儿外科医生常常会让人家冒冷汗。”说明临床实践中很容易忽视相对少见的小儿胰腺炎,若是不典型病例就更容易漏诊、误诊。同济医院 张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腹痛  胰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