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石不全是三聚氰胺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8:34  长江日报 

  结石不全是“三聚氰胺”的祸

  奶粉结石事件在人们心中造成的阴霾至今难以散去,近日,武汉市儿童医院香港路肾脏病专科门诊每天都会接诊几十位要求进行尿结石筛查的患儿。而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去年9月接诊的两位患儿,年龄分别是9个月和6岁,均食用同一问题奶粉,9个月孩子的奶量是6岁孩子的3倍,奇怪的是大孩子发现了肾结石,小孩子却没有。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大孩子不爱喝水,拿牛奶当水喝,晚睡前还要喝一次冲调很浓的牛奶;小宝宝的家长经常喂水,按正常比例冲调奶粉,幸运地逃过一劫。

  可见,“三聚氰胺”并不是结石症的唯一制造者。除了尿路畸形、尿路感染、遗传代谢异常易致结石的疾病因素外,水质、饮食、药物等因素都与结石症有关。尿路结石可以长期存在而没有异常感觉,移动时可引起绞痛和血尿,合并梗阻和感染时可出现肾积水、发热、脓尿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婴儿出现不明原因或排尿时哭吵要及时就医。

  结石的预防很重要,家长可带孩子定期做尿检和肾B超,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是平时多饮水,增加尿量,稀释尿中的结晶,使其容易排出体外;其二要减少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适当多吃些粗粮和素食;其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如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香菇、土豆、粟子、柿子等;含尿酸较高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海产品、花生等,不要同时过多地食用, 少与豆制品、牛奶合用,并少食咖啡、可可、红茶、巧克力。

   其它不当养育方式也可造成宝宝结石:

  ·孩子乱补钙也会患肾结石
  ·不良饮食习惯诱发儿童肾结石
  ·生活中可导致结石的因素
  ·问题奶粉引发的结石特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肾结石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