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绷紧安全弦孩子快乐过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6: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随着中高考的结束,省城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期盼已久的暑假生活。不少孩子都在为自己的暑假做着一些计划,或外出旅游,或体验生活,或参加补习班……暑假生活可谓精彩丰富。为此,本刊从本期开始将陆续推出“暑期健康总动员”系列报道,指导广大中小学生过一个健康、快乐、充实和有意义的暑假。

  外出旅游  安全第一

  在暑假里,你也许会去参加夏令营,或准备与同学一起外出旅游,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各地的风俗民情。在此,山大二院急诊科许荣廷主任提醒:外出旅行,安全第一。

  旅途安全:外出旅行,汽车、火车、船是人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上下车船时一定要排好队,等汽车、船停稳后,按顺序安全地上下车(船)。如果有晕车、晕船的同学,必须在乘车前事先服用防晕药物。当汽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时,不要随意离开座位走动。乘坐火车要注意两节车厢连接处,以免火车在震荡和碰撞时伤到手脚。乘船时,不要在船上乱窜乱跑,不要登上不允许去的高处观光,更不要跑到轮机舱去。

  夏天旅游,由于气温偏高,还应预防中暑。旅途中突然感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皮肤热烫而无汗、头晕头疼、恶心呕吐,可能是中暑了。应赶快避开直射阳光进入阴凉处,解开衣扣,敞开衣服,使身体内的热量尽快散发出来,多喝些水补充体内水分流失,并服用人丹、十滴水等解暑药物。

  夏天旅游还应防虫、蚊的叮咬;旅游时要紧跟人群,防止迷路;登山时防跌打扭伤;雷雨中要避开大树防雷电等。

  住宿安全:为了玩得好,就要休息得好。首选是交通便利的旅店、酒店或者宾馆。其次是要找有住宿登记、比较规范的旅店。到了住宿地,先要用短暂时间对周围环境做一个大致了解,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方向、安全通道,以防不测。还要注意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离开房间时关好房门。如有贵重物品而又携带不便,可交到服务台办理保管手续。万一发生失窃,应该尽快通知服务台。

  饮食安全:外出旅游,要讲究饮食卫生。首先,不吃不洁净的瓜果和饭菜,不喝过期或不卫生饮品。其次,不要食用不新鲜的水产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此外,在山林旅游,不要采摘食用野果、野菇、野菜。因为这些野果往往无法辨认是否有毒,食用后可能造成中毒。

  暑假期间外出旅游,最好与家长同行。如果与同学外出旅游,要增强自己的避险意识,遇到危难时,要主动向周围群众求救,如有必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社会实践  量力而为

  社会实践能让孩子的暑假过的更有意义。然而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时也应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和身体健康,一定要量力而行。

  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社会实践活动时,往往看重锻炼孩子的吃苦耐劳精神,动辄以体力劳动强度来衡量实践活动的价值,比如把孩子送到农村老家干农活,参加清洁马路、卖报纸等义务劳动。这些活动对长期养尊处优的孩子而言的确很有意义,能够让孩子了解生活的不易,提高孩子的耐力和毅力。但有关专家也指出,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并不适合所有学生。特别是对于一些体质较弱,长期缺乏锻炼的孩子而言,短时间内的过度劳累极易造成意外伤害,同时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不利。

  专家指出,社会实践的形式和内容包括很多种,学生和家长在选择时应充分考虑自身特点,合理选择,量力而行。要重在锻炼能力,增长见识。对于孩子在社会实践中的表现,家长和老师应以鼓励和指导为主,要让社会实践成为孩子积极主动接触社会的桥梁,而不应设定成绩进行考核,让社会实践变成另一种“考试”。

  专家指出,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保证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尤为重要。学生在出行、参加集体活动、义务劳动等过程中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格按照实践单位要求开展工作,遇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向家长和带队老师咨询。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身体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就医,避免造成严重伤害。

  提高警惕  远离意外

  每年暑假孩子的安全问题都令广大家长十分担心。青少年对周围环境认识不足,缺乏生活经验。加上暑期不少孩子独自在家,缺少家长照看,极容易发生一些意外伤害。因此,暑假期间成为中小学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最大杀手——溺水

  暑期天气酷热,放暑假的孩子们特别喜欢亲近水池。然而,看似平静不深的水池却暗藏风险。近日,有关学生不听劝告到水库、水池、河流中游泳,导致溺水而死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据调查,溺水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63% 的儿童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在水塘等自然水域。年纪较小的溺水儿童往往是在水边玩耍而失足落水,而年龄较大的孩子则常因为游泳滑入深水区或腿部抽筋而溺水。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救中心蔡卫东主任提醒,青少年天性好动,危险意识薄弱,下水游泳或玩耍时,完全不会想到有危险。因此,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提高学生对游泳潜在危险的认识。喜欢游泳的孩子应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游泳。

  车祸猛于虎

  不少中小学生有在路上玩耍的习惯,几个同学在马路边打打闹闹,一不小心就蹿到了马路中央。而暑假来临,学生们外出的机会增加,交通危险更是不可忽视。

  研究表明,儿童在对迎面而来的汽车常常不知道躲闪,过马路时也只注意一个方向的车辆而不顾另外一个方向,对汽车车速的快慢缺乏正确的判断力,误认为噪声小的汽车没有危险。因此,交通事故是儿童意外伤害的又一杀手。

  蔡主任介绍,少年儿童注意力容易分散,对交通标志辨别不清,对交通状况又缺乏判断力,加上有些家长在遵守交通法规方面也做了坏榜样,由此使得儿童成为交通事故的易发人群。作为家长,要在安全教育方面以身作则,不为抢时间而乱穿马路。同时,教孩子识别设立在街道或危险场所的醒目标志也很重要。孩子外出时要特别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要懂得保证自己的安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暑假  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