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科学的瘦身才有利健康

http://www.sina.com.cn    《造就冠军宝贝》 

  产后瘦身大行动

  美丽是女人永恒的话题,可产妇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肌肉松弛,弹性纤维断裂,产生大肚腩、粗腰、妊娠纹等现象,如不注意产后及时瘦身,很容易出现肥胖。科学的瘦身不但能使产妇恢复昔日的窈窕,且有利于健康。产后瘦身的方法是尽早活动,经常锻炼。

  产后卧床休息,是自古以来的习惯,殊不知这样做会使产妇食欲减退,生殖器官恢复缓慢,睡眠差,精神欠佳,不利于产后康复。若在“月子”里适当运动,可增加腹肌收缩,促进子宫复原,伤口愈合,恶露排出,预防栓塞性静脉炎、子宫内膜炎、便秘等疾病;还可促进新陈代谢,消耗部分热能,减少脂肪积蓄,防止发胖,恢复和保持体形的健美。为此,若产后身体健康,无会阴撕裂,24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随着体力的恢复逐渐可做些仰卧起坐、健美操等,并持之以恒,逐渐加大运动量,同时也可做些简便的家务如做饭、洗尿布、打扫房间等。

  一般来讲,正常生产的产妇7天以后就可以做产后体操,剖宫产的产妇,10天以后也可以进行。

  ● 产后体操

  第1节:呼吸运动

  主要是为了运动腹部,增强腹肌。

  动作要领:产妇仰卧,双臂伸直放在身体两侧,深呼吸,使腹部尽量下陷,然后将气吐出。

  第2节:举腿运动

  主要是为了加强腹壁肌肉的力量。

  动作要领:产妇仰卧,双臂伸直放在身旁,

  左右腿轮流举高与身体成直角。

  第3节:挺腹运动

  主要是为了加强臀部肌肉。

  动作要领:产妇仰卧,双膝屈起,抬起臀部,用肩及双足支持身体重量。

  第4节:缩肛运动

  主要是为了防止痔疮和尿失禁。

  动作要领:产妇仰卧,双膝屈起分开,再用力合拢,收缩肛门,然后放松。

  第5节:仰卧运动

  主要是为了减少腹壁脂肪。

  动作要领:产妇仰卧,双手叉腰坐起,可在产后10~14天开始做这节操。

  ● 合理膳食,营养适度

  为哺乳需要,吃些高热量食物是必要的,如鱼、瘦肉、蛋、牛奶、豆制品、新鲜蔬菜及水果等。但要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如动物油、肥肉、蛋黄、动物内脏、甜食等,也不必大量进补高级营养品。

  ● 坚持母乳喂养,适时断奶

  有些年轻妈妈,怕喂奶使乳房越来越松弛、下垂,影响体形美,而采用人工喂养。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婴儿生长发育,也不利于恢复和保持自身体形美。因为哺乳时,由于婴儿吮吸刺激乳头,可使母体的催乳素分泌增加,促使妊娠增大的子宫收缩,并使臃肿的腹壁迅速复原。催乳素通过作用于乳房的腺上皮质细胞和乳房悬韧带,可防止乳房过度下垂。哺乳还可加速乳汁的分泌,促进母体的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蓄积,从而有效地防止肥胖。哺乳时应让孩子交替吮吸双侧乳房,以保持两侧乳房大小相同,丰满健美。同时,哺乳期要选戴合适的胸罩。断奶时间一般在宝宝10~12个月大时。过分延长哺乳时间,不仅因乳汁营养价值降低,影响孩子的发育,而且乳腺分泌量减少,还会使乳房变得干瘪,失去丰满。

  小贴士

  1.做产后形体恢复操时一定要注意强度,每一个动作一般来说做两个八拍(1234 5678;2234 5678)即可,具体情况根据自己的体质,自己把好关,以第二天不感觉到疲劳为宜。这样第二天肌肉不会疼痛,还可以继续参加锻炼。

  2.做此套操时最好配以轻柔优美的音乐,会使操做得更加漂亮,产妇们也会更有兴趣。

  3.坐起时一定要注意伤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瘦身  锻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