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温低于38.5℃别服退烧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7:57  东方今报 

  由于天气忽冷忽热,近几日省会郑州各医院儿科上呼吸道感染患儿数量猛增,患病的孩子多有高烧、咳嗽等症状。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呼吸道感染疾病呢?孩子一发烧是否就应该马上使用退烧药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儿科专家。□今报记者 封宁

  儿科门诊量连超两千大关

  3月24日,记者到省中医院儿科采访时,迎面碰到朋友正带着其7岁的儿子,在该科门口候诊。朋友焦急地告诉记者:“昨天半夜孩子突然烧到39℃多,虽然喂他吃了退烧药烧一度退了下去,可早上一起来却又开始咳嗽了,这不,赶紧请假领着他来挂号了!”记者观察到,儿科门诊走廊里坐满了因高烧、咳嗽前来就诊的患儿及家长。

  从郑州人民医院儿科、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以及郑州市儿童医院那里,记者也了解到,近日高烧、咳嗽患儿明显增多。郑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罗会玉介绍说,3月23日当日门诊量达2239人次、24日门诊量达2139人次,连续几日都突破2000人次,和以往情况相比可谓数目惊人,患儿多是上呼吸道感染,有高烧、咳嗽等症状。

  气温突变是患儿增多主因

  分析最近几日高烧、咳嗽患儿增多的原因时,罗会玉认为春季气候干燥和近段气温忽高忽低温差较大是主因,前几日气温最高时有29℃,而这两日的最低气温仅有5℃,时冷时热的天气让本来抵抗力就低的儿童难以适应,于是就出现了高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霞说,从门诊患者的情况来看,患儿高烧多是风热和食积导致的,除了天气因素外,孩子脾胃功能较弱、家长喂养不当也是引起内热诱发高烧的原因。刘霞提醒,对于有高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儿,家长应让孩子多喝白开水、室内保持充分的通风透气,也可在室内放几盆水或使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润,以利于孩子病情恢复。必要时,家长可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或止咳化痰的药物。

  此外,鉴于春季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期,家长应少带孩子去超市等密闭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饮食上应当以清淡为主,避免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吃零食,以免引起孩子胃肠功能紊乱。

  体温低于38.5℃别服退烧药

  刘霞提醒说,如今很多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孩子一旦生病,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便如临大敌。很多家长领着发烧的孩子就诊时都是心情焦虑,希望能立即把孩子的体温降到正常。

  实际上,孩子发烧是机体对疾病的正常防御反应,发烧会使儿童体内的酶和细胞活性增强,加强对疾病的抵抗力。一般来说,如果孩子体温低于38.5℃,不必使用西药退烧,可采用中药降温或物理降温的方式对症治疗。如果孩子体温在38.5℃以上,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烧药或采用物理退烧方式。对于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一旦发烧应早期积极控制体温,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采用物理退烧时,不建议用酒精或者冷水擦拭,以免冷水刺激导致儿童血管强烈收缩,最好使用温水擦拭孩子身体。


相关报道:给宝宝退烧不必立竿见影  
          孩子发烧不必非打退烧针  
          小儿退烧药要遵医嘱使用  
          用酒精退烧带给孩子的伤害  
          6种简单有效的退烧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上感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