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洗手 防“病从手入”

  病从手入

  凡是经口感染的病,起媒介作用的常是手。在工作和生活中,手接触灰尘、污垢的机会很多,不良习惯也很多。有的人手沾“口水”点钞票;有人打麻将、下棋、玩扑克,停“战”后又不好好洗手;有人看望流感或其他传染病人时也毫无顾忌地同他握手,之后又不很好地消毒双手;有人在接触过化肥、农药及粪肥后,仅在河边或池塘中一洗了事;饭前便后不洗手更是司空见惯。凡此种种都为“病从手入”大开了方便之门。

  洗手有方

  (1)用流动温水洗手除污的效果最好,其次为流动水以及贮存的开水。

  (2)选择含硼酸、石炭酸的肥皂洗手消毒效果最好;普通肥皂和香皂只能使手表面污物及病菌脱离皮肤,而消毒效果差。

  (3)在用肥皂的基础上,再用手刷刷洗,除菌效果更好。

  (4)洗手后最好不擦,待其自干或烘干。如用湿手巾擦手,污染程度很高。

  同济医学院 金慰鄂


相关报道:防手足口 勤洗手是硬道理  
          勤洗手多运动防春季感冒  
          常洗手能有效防儿童铅中毒  
          预防乙肝应该随时洗手  
          勤洗手是防感冒的重要保障  
          洗手6步走细菌污垢不再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洗手  防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