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胎儿发育有利的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02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孕妇不仅要维持自身营养,还要供给胎儿所需要的营养,所以孕期营养对母体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孕妇的饮食要丰富,营养要全面,不能偏食,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和维生素都要比平时增加。如果孕期营养缺乏,会有损孕妇健康,导致孕妇体质虚弱,这样难产的发生率将会相应增高。

  孕妇对于饮食的需要是随着胎儿的生长而变动的。在怀孕的头四个月中,由于胎儿还小,向母体索取的营养不多,所以这时除了需要增加一些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等外,糖类和蛋白质的需要量与未孕时相仿。这时期孕妇往往会发生呕吐,胃口也不好,所以在这时期应该多吃些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花生、黄豆、豌豆、紫菜和各种粗粮,同时还要注意摄入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鱼类不但营养好,容易消化,而且味道鲜美,可多食用。如果条件许可,可以用少食多餐的办法来克服呕吐现象。

  在怀孕第五个月到第七个月这段时期,胎儿的生长逐渐加快,向母体索取的营养也越来越多,而孕妇的胃口也随之好转。这时期孕妇对于各种营养的需要一般都要比以前增多,所以除了饭量按照胃口增加以外,还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蔬菜中油菜、白菜、胡萝卜、西红柿、南瓜、土豆、金花菜、苋菜、青菜、大葱等含有较为丰富的铁、钙和各种维生素,应该经常食用,同时这些食物还含有很多粗纤维素,多吃还能防止便秘。另外,需要吃些荤菜以补充上面几种食物的不足。肉、鱼、蛋类等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动物蛋白和钙、磷、铁以及各种维生素。豆类及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钙、磷,虽然植物蛋白是一种不完全的蛋白质,但在缺少动物蛋白的情况下,豆腐、豆浆、豆芽等豆制品仍是较为理想的蛋白质来源。

  怀孕的最后三个月是胎儿体重增长最快的时期,这时孕妇所需要的热量一般应比以前增加15%~20%。特别是用来组成胎儿肌肉和各种内脏所必需的蛋白质更应该增加,否则孕妇身体中的蛋白质大量地被胎儿吸收后,孕妇自身就会变得非常瘦弱了。因此,这时期除了多吃豆制品外,还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的牛奶和蛋、肝、鱼、肉等荤菜。铁质是胎儿造血的重要原料,孕妇体内要有一定的储备量,孕后期应摄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菠菜等。此外,钙、磷等矿物质在怀孕后期的需要量也明显增高,这段时期如果缺乏这些物质就会使胎儿得软骨病,而孕妇自己也常常会因此而出现抽搐等症状,所以怀孕后期应保证牛奶的摄入量,多吃鸡蛋、大豆、苋菜、花生等食物。为了使钙、磷在孕妇体内得到充分的利用,还必须多接触日光和新鲜空气。

  总的说来,一个正常孕妇如果每天能吃上1斤粗粮、半两油、1斤蔬菜、半斤豆腐、2两肉、1~2个鸡蛋和1~2杯牛奶的话,那么她的营养基本上就够了。如果经济宽裕,再增加一些水果之类的食物,那就更完美了。


相关报道:孕期保健 饮食当先  
          孕期照B超 次数不宜多  
          孕期吃火锅易患寄生虫病  
          孕期生活调理可预防黄褐斑  
          怀孕期间应慎食菠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体质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