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个月宝宝的体格发育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9:50  《郑玉巧育儿百科》 

  体重、身高、头围、前囟

  体重变化不大

  和上个月相比,体重没有显著的增加。宝宝从1岁到2岁,在整个一年中,体重总的增长也就是在2千克左右,平均到每个月,很难称量出宝宝体重的变化。宝宝体重变化与宝宝饮食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应该先从饮食方面寻找原因,如饮食量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其次,才考虑是否有消耗性疾病,消化功能是否正常,是否有胃肠道吸收不良等。这些原因都需要医生寻找。

  身高稳步增长

  宝宝的身高会持续稳步增长,但速度不是很快。在1~2岁这一年里,身高可增长5厘米左右。平均到每个月,几乎测量不出上个月与这个月的差别。爱活动,食欲好,营养均衡,父母比较高的宝宝,一年可增长7~8厘米。幼儿的身高受很多因素影响,如遗传、营养、运动、睡眠、性别、种族、地域等等,每个宝宝还存在着个体差异。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身高的差异性会越来越明显。所以,不要和周围其他宝宝比身高,也不要因为宝宝身高偏低,就认为是喂养问题,拼命喂宝宝,结果使得宝宝积食,甚至厌食。

  头围与胸围的有趣数字

  这个月宝宝头围与上个月没有明显的差异。在1~2岁里,宝宝头围可增长1厘米左右,平均到每个月,几乎可忽略不计了。从外观上看,基本上看不到宝宝的头围在增大,反倒是随着宝宝身高的增长,胸廓的增加,头围越发显得小了。

  头围与胸围有一定的比例关系。一般宝宝刚出生时,头围要比胸围大,通常大2厘米左右;1岁时,头围和胸围就旗鼓相当了;到了幼儿期,头围就比胸围小,小的数值恰好是宝宝的实足年龄。如宝宝2岁时,头围比胸围小2厘米;3岁时,头围比胸围小3厘米。

  上面的数据是大多数宝宝的标准,但也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宝宝胸围比较宽,有的宝宝头围比较大,所以,比例就会有所变化。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宝宝活动量比较小,户外活动时间比较短,运动量不足,肺脏储备能力差,胸廓发育不是很好,胸围不但不比头围大,甚至还比头围小。宝宝运动量大,胸围大,是宝宝健壮的标志。

  不能以囟门是否闭合判断是否缺钙

  通常情况下,宝宝前囟在1岁半左右闭合,有的可延迟到2岁以后才完全闭合,也有的早在1岁左右就闭合了,这些都是正常的。每次做常规检查时,如果医生说一句:“宝宝的囟门可够小的”;或说一句:“宝宝的囟门怎么还这么大呀”,妈妈就会非常着急。其实,宝宝囟门的大小存在着个体差异,并不是所有宝宝的囟门都是2厘米×2厘米,也不是所有的宝宝囟门都在1岁半闭合,没有一项发育指标是这样齐刷刷的。同时,囟门大小的判断还要考虑头围大小的因素。

  囟门的大小、闭合的早晚到底与缺钙有多大关系?通过头围和囟门的大小,就能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吗?显然不能根据头围和囟门大小、囟门闭合早晚来诊断宝宝是否缺钙。


相关报道:1岁8个月宝宝生长发育状态  
          7-8个宝宝发育特点新动向  
          6-7个月宝宝发育特征参考  
          诠释新生儿生长发育规律  
          4-5个月婴儿生长发育规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