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8个月宝宝生长发育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9:09  《郑玉巧育儿百科》 

  拖着玩具走

  在平坦的路面上,大多数宝宝已经走得很顺畅平稳了。宝宝还会拖着带轱辘的玩具,宝宝喜欢让他的玩具娃娃或玩具动物坐在他的推车里,这是宝宝在模仿父母用车推他玩的情形。

  两手高高举起往前跑

  如果宝宝几个月前就会走了,妈妈可能还依稀记得宝宝刚刚学走的时候,两个小胳膊总是在两边张着,像小燕子的翅膀。这是宝宝在找平衡,避免自己在行进中左右摇摆,向前或向后倒下。慢慢地,宝宝走得稳当了,两个张着的胳膊就很自然地垂在身体两侧。如果宝宝从这个月开始尝试着跑了,宝宝会把两个胳膊高高抬起,向前倾斜着跑。这是因为宝宝随时准备用胳膊做刹车停止跑步,一旦刹不住摔倒了,就用胳膊支撑起头和身体,不让自己“嘴啃泥”。宝宝刚刚学跑的时候,通常是两眼看着地面,借着惯性往前跑。妈妈常常担心宝宝会在跑步中摔倒。如果宝宝平衡能力发育得很好,即使是摇摇晃晃地往前跑,也不会轻易摔倒的。但是,当路面不平坦或路面上突然出现障碍物,宝宝不能及时躲过,被障碍物绊倒的情况是可能发生的。这个月龄的宝宝,越过障碍物的能力还比较弱,通常是在妈妈的指导下,事先做好准备,宝宝才能安全地绕过障碍物。 

  手脚并用上楼梯

  宝宝非常喜欢上楼梯这项运动,把它当做游戏,见到楼梯就要上。这个月龄的宝宝在没有妈妈牵着手的情况下,能借助栏杆上几阶楼梯了。有更多机会练习上楼梯的宝宝,可能一只手扶着栏杆就能上楼梯;很少有机会练习上楼梯的宝宝,或许到了这个月仍然是爬楼梯,或半蹲着上楼梯,或一只脚先上去,另一只脚上到同一台阶上,两脚放在一起,再开始蹬上第二台阶。如果楼梯的台阶比较高的话,宝宝一步迈不上楼梯,可能会用手帮助自己。

  手的能力

  宝宝能认真地练习把绳子穿到带眼的珠子里还会把一张粘有胶水的纸贴在物体上,并能搭七八块积木。当宝宝能拣起地上很小的东西,并能用拇指和食指准确地对捏起来时,说明宝宝的视力有了很大进步,有了对微小物体的注意能力。平衡能力协调发展,蹲下起立和弯腰拾物,各种能力相互配合,逐步学会复杂的动作。宝宝已经会扭动门把手,会自己开门走出房间。如果有来自窗户的风再次把门关上,有可能夹伤宝宝,最好装上安全防护设施,防止挤到宝宝的手脚。如果看过妈妈打开门闩,宝宝也会学着打开门闩。

  整合和创新的能力

  这么大的宝宝不但具有极强的模仿能力,还能把他看到、听到和感觉到的东西综合起来,通过自己整合,创造出新的内容。一次,我带1岁8个月的女儿去同学家,看望刚刚出生20多天的新生宝宝。我把带给月子妈妈的礼物放在地板上,其中有一篮鸡蛋。大人围着新生宝宝说说笑笑,不知过了多久,我想起了女儿,看到的景象使我惊呆了:女儿蹲在地上,正在认真洗鸡蛋,她把鸡蛋从篮子里拿出来,在水盆中洗着,洗完的放在地板上。我慢慢走到宝宝跟前蹲下来:“宝宝洗鸡蛋呢?”女儿抬起头冲我笑了:“我要给小弟弟做鸡蛋羹吃。”她没有看过我们在水盆中洗鸡蛋,做鸡蛋羹也没有这一过程,这是宝宝自己模仿和发挥的杰作。数一数宝宝已经洗了11个鸡蛋,竟然一个也没有打破!如果我大叫一声:“天哪!你怎么洗起鸡蛋来了,赶快放下!”宝宝就会产生畏惧心理,真的弄碎鸡蛋。只要对宝宝没有危险,父母应尽最大可能给宝宝机会。


相关报道:对孩子行为评价要实事求是   
          家长的行为规范象面镜子   
          用夸奖改变孩子的任性行为   
          教育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给孩子的错误行为找个理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