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个月婴儿的生理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1:26  《郑玉巧育儿百科》 

  哭闹

  这个月的宝宝哭闹时候多了,哭声也响亮了。哭不再是消极的,已经有了积极的意义,如总是让他躺着看房顶,会觉得寂寞,就会大声哭,希望妈妈爸爸抱抱她,也让他看看周围的东西。如果这时妈妈怕惯坏宝宝而不去抱他,让他尽情去哭,这是不对的。宝宝会感到失望,心理发育会受到不良影响,不要认为刚刚一两个月的宝宝哪里会有这样的感受,宝宝有丰富的情感。妈妈爸爸学会诠释宝宝的哭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但能把宝宝的哭理解成宝宝的语言,并与宝宝认真交流,也就可以了。

  鼻根部、手足心发黄

  这个月如果你给宝宝添加了橘子汁,宝宝手足心、鼻根部会发黄,但眼睛巩膜还是蓝蓝的。不要紧,这不是黄疸,橘子汁可以暂时停止,或减少剂量,很快就没事了。

  头部奶痂

  整个月子也没有给宝宝洗头;或洗头时,没有间断使用洗头水,或仅仅用清水冲一下,或仅仅用湿毛巾轻轻的沾几下;宝宝是渗出体质,有湿疹,宝宝的头部、眉间可能会有厚厚一层奶痂,颜色发黄。这不要紧,不要直接往下揭痂,会损伤宝宝的皮肤,要用甘油(开塞露也可以)涂在奶痂上浸泡,等到奶痂变得柔软,轻轻一擦就自行脱落了。不要急于一次弄干净,每天弄一点,慢慢弄净。如果伴有湿疹,可能弄不掉,这也不要紧,随着月龄的增长,会逐渐减轻的。

  奶秃

  这个月的宝宝会出现脱发现象。出生后本来黑亮浓密的头发变得稀疏发黄了,妈妈总是认为宝宝营养不良了,没有把宝宝喂好,可能是缺乏什么。这么大宝宝出现脱发是生长过程中的一种生理现象,民间俗称奶秃,随着月龄的增大,开始添加辅食,脱落的头发会重新长出来。另外,胎儿期的头发与母亲孕期的营养有关,出生后与遗传、营养、身体状况等多种因素有关。如果父母一方头发稀或黄,宝宝会逐渐像爸爸或妈妈。

  枕秃

  大多数父母知道枕秃是缺钙引起的,有的医务人员也这样解释宝宝的枕秃,而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枕秃都是由缺钙引起的。婴儿爱出汗,基本都是仰卧着睡觉,而且一天24小时大多数时间是在枕头上度过的,如果枕头过硬(有的父母为了给宝宝睡头型用黄豆,玉米粒装枕头),宝宝整天在枕头上蹭来蹭去的,就会把枕后的头发磨掉了,现在出现枕秃更多的原因是后一种,由缺钙引起的少见了。父母不要一看到宝宝有枕秃,就盲目给宝宝增加钙的摄入量。


相关报道:满月宝宝衣服被褥床品质第一  
          2月龄宝宝没有吃奶兴趣咋办  
          满月婴儿母乳喂进入良性阶段  
          满月婴儿护理“见招拆招”  
          满月婴儿的人工喂养标准  
          满月婴儿不需补任何营养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生理现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