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对抗甲型流感有“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06  父母在线 

  在美国和墨西哥发生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目前仍在蔓延。而正在怀孕的准妈妈除了对自我的防护还要特别保护腹中的小宝宝,所以面对凶猛的流感病毒,准妈妈们一定要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证自己和小宝宝的健康。

  甲型H1N1流感症状有哪些?

  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它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病毒非常类似,临床表现有轻重之分,身强体壮的成年人通常很少因此丧命,但老年人和体弱者有可能因此死亡。而孕妇和婴儿更是需要重点保护的“高危人群”,尤其孕妇一旦感染病毒,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我们面对流感的来袭,要在生活中小心谨慎预防病毒的入侵,注意保健和健康饮食,加强自身免疫力。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甲型H1N1流感,但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所以也无需过于恐慌。

  对抗甲型H1N1流感 “绝招”

  孕妇在孕期对每一种营养的需求量都激增,身体里储备的营养都会被用于免疫系统去对抗病毒,其中以蛋白质、维生素A和C以及抗氧化剂最为重要。

  多摄入优质蛋白

  我们自身产生的抗体实际上就是蛋白质,蛋白质能够和某些感染因子反应,杀灭病原菌并将其排出体外。所以,孕妈妈要自己的免疫力处于良好状态,一定要多吃些鸡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多摄入维生素A和C 

  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以防止病毒的繁殖和复制,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帮助减轻症状并缩短病期,因此,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吃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含量高的天然食物。

  维生素A主要含在黄色、橙黄色的蔬菜和水果中,比如胡萝卜、玉米、红薯、南瓜、橙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主要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包括酸枣、鲜枣、刺梨、猕猴桃、草莓、荔枝、橙子、芒果等新鲜水果。

  多摄入抗氧化剂

  孕妈妈在每天补充大量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的同时,也别忘了补充微量元素硒、锌等这样的抗氧化剂的食物。抗氧化性能极强的红色、黄色、绿色、蓝紫色和黑色的、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红色的富含番茄红素的西红柿、草莓、西瓜;黄色的富含胡萝卜素的胡萝卜、玉米、木瓜、南瓜、芒果;大量的绿叶蔬菜;蓝紫色的富含多酚的茄子、紫甘蓝、提子、紫葡萄;黑色的菌藻类的海带、紫菜和木耳等等天然的抗氧化物,这些都是最好的预防病毒的力量。

  我们广大的孕妇还要从生活细节上预防甲型H1N1流感,因此,需要勤洗手,用流动的水和肥皂勤洗手(特别是当你咳嗽或者打喷嚏之后)。文/宋圃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流感  食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