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家总动员,不给抑郁可乘之机

  经过了一番“痛苦”的考验,终于荣升为新妈妈了,从怀孕到分娩,女人完成了一生中最重大的转变,接下来的日子里还要面临角色的转换,再加上体内荷尔蒙的急剧变化,照顾婴儿引起的一系列问题都成为产后抑郁的潜在危险,新手妈妈要及时调适自己的状态,顺利度过这一关。

  了解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会在产后出现一段情绪灰色时期,但在一至两周左右就会恢复,家人的关爱,自我情绪的疏导以及宝宝的依赖会使新妈咪尽快进入角色,而10-15%的新妈妈则会产生重度的抑郁。

  全家总动员,不给抑郁可乘之机

  克服产后抑郁,新妈妈自身调适是至关重要的。

  多充电 在怀孕期间多了解和掌握一些护理新生儿的知识和和技巧,真正面对和处理这类问题时才不会束手无策,也不会因此产生沮丧情绪。

  找乐子 尽管宝宝出生后琐碎的事情很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阳光的心情,这一点很关键,找一些自己感兴趣和喜欢做的事情,在自己的爱好中忘记烦恼,多与其他的新妈妈交流,有助于压力的释放。

  勤动手 建议新妈妈月子里就可以做些简单的家务和小运动。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更是消除消极情绪,产生积极情绪的有效手段。

  来自家人的关爱和理解,也是帮助新妈妈战胜产后抑郁的有力手段。

  快乐坐月子 新妈妈在月子期间,要保证规律饮食和充足的睡眠,家人尽可能多的照顾宝宝,让新妈妈有时间去休息,切忌将重点都放在宝宝身上而忽视了产妇的感受。同时,家中老人也要更新传统观念,以免因观念上的冲突而导致家庭关系的紧张,加剧新妈妈的抑郁情绪。    产后抑郁症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要积极地去战胜它,沟通和交流很重要,对你的伴侣或可信任的朋友说出你的感受,寻求专业人士的支持,都可以帮助你顺利地度过这段时期。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充足的信心,让未来的日子里充满阳光。(文:美中宜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抑郁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