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夏天,爱美的时节,苗条、靓丽、时尚成为了大部分女性追逐的目标。日前,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专家提出警示,现在很多孕妇由于怕痛,总想“切一刀”就了事,剖腹产只能限于产妇和婴儿的病理因素的补救手术,剖腹产是“先甜后苦”,而顺产才是“先苦后甜”。

  多次剖宫 产妇险跟死神赛跑

  近日,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迎来一位特殊的病人:43岁的女性因为特殊原因再次怀孕,但她身上却有6项高危因素:两次子宫下端剖宫产;羊水过多,胎儿发育不成熟;先兆早产……经诊断,该产妇有性命之虞。及时抢救之下,该孕妇终于成功娩出一对总重近9斤的双胞胎。

  据主刀医生欧容清和李宁介绍,此种高危剖宫手术在临床极为罕见。手术本身最大的风险即是孕妇因为有过两次子宫下端剖宫产,医学上称之为“瘢痕子宫”。随着分娩日期的临近,子宫处于进行性变薄状态,随时有胎儿早产或子宫破裂导致胎死宫内的可能。其实,如果该孕妇没有两次子宫下端剖宫产史,手术的风险性是可以大大降低的。据欧容清主任称,剖宫产虽然是解决难产、缩短产程的最佳方式,但作为一种有创、非自然的手术方式,更易感染疾病。

  健康孕妇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专家李宁指出,剖宫产的好处是避免了自然分娩过程的疼痛,相对于它给母婴的并发症和后遗症便显得不可取,剖宫产只能限于产妇和婴儿的病理因素的补救手术。临床证实,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多,产妇可能出现盆腔炎、盆腹腔黏连、再次手术困难、宫内膜异位症、前置胎盘植入等,将来避孕和再孕也比自然分娩的产妇面临的问题多,案例中产妇所面临的高风险即是最好佐证。

  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主要是由于孕妇普遍害怕自然分娩的痛苦,孕妇及家属相信剖宫产省事、安全。身体健康的孕妇,还是建议“顺其自然”的好。本报记者 黄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然分娩  剖腹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