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药”能增强宝宝抵抗力吗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有病没病来点“至宝锭”对吗

  我的宝宝已经8个月了,自从进入6个月以来,孩子偶尔咳嗽、流涕,有的时候不爱吃奶。为了让孩子增强抵抗力,我妈妈让我平时给孩子服用一些小药。例如,至宝锭、猴枣散等。说什么有病没病吃点“至宝锭”。您说可以吗?

  答:婴幼儿的免疫力来自两方面:一种是通过自身锻炼促使免疫系统逐渐发育;另一种就是通过疫苗接种,使得孩子产生对相应疾病的免疫力。而依靠吃一些小药来抵抗疾病是没有道理的,往往事与愿违。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婴幼儿的各个脏器都没有发育成熟,任何一种药物都需要在肝脏中解毒、在肾脏中排毒。如果经常给孩子服用一些小药,就会加重孩子的肝脏和肾脏的负担。更何况“至宝锭”和“猴枣散”都含有一些对孩子发育不利的成分。“至宝锭”是根据明代的一个方子改变而成的,有20多味中药,其中有朱砂、雄黄等,主要功能是清热导滞,祛风化痰。用于小儿内热积滞、呕吐腹泻、烦躁口渴、咳嗽发热、痰涎壅盛、睡卧不安。其中“雄黄”是提取砷的主要矿物原料、“朱砂”是汞的硫化物,都有毒性,如果服用时间长,剂量过大,药物成分便可在体内引起蓄积中毒。“猴枣散”是以猴枣、牛黄、珍珠为主药的中药制剂。具有清热开窍、除痰定惊、祛风定惊的作用。本药对小儿痰热引起的痰多咳喘、身热不退、惊悸不眠等症确有较好的疗效。但是猴枣和牛黄都是苦寒之药,长久服用会伤害孩子的脾胃。所以不要通过给孩子服用小药来提高孩子预防疾病的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抵抗力  小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