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甲流帮孩子增增抵抗力

  开学后,广州的小学、中学、大学相继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同学在一起的时间长,学校人口密度多都增加了疾病传染的风险,家长免不了担心。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儿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张少冰指出,家长要做的是照顾好孩子的饮食,搞好家中卫生,帮孩子把抵抗力调整到最佳状态。

  常规卫生保家宅“免疫”

  “甲流”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染,空气、飞沫都成了传播媒介。所以不少人显得特别紧张,夸张到用消毒水一日擦好几次地。张少冰说,用消毒水杀菌显得多此一举,其实只要做好常规卫生措施就够了。

  张少冰建议,全家人都得养成好习惯,一进入家门就换掉鞋子和外衣,洗个手洗把脸,不把外界的灰尘、细菌带回家中。饭前便后用一般的肥皂、洗手液洗手就可以了。

  不建议使用消毒水拖地,一来消毒水刺激呼吸道,有些孩子会过敏,二来人生活在一个充满细菌的环境中,根本不可能完全隔离细菌。平常各种细菌势均力敌和平相处,如果过量使用消毒水,使菌种变得不平衡,反而会破坏原有和谐,人也变得更脆弱。试想一下,家中环境也许“无菌”了,但外界环境无法控制,人到外界岂不更容易受病菌侵害?这就好比温室里的花朵,脱离了良好的环境更经不起风吃雨打。

  所以千万别想着“与世隔绝”,相反,倒是需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新鲜空气进入房间。空气不流通不新鲜,室内人交叉感染疾病的机会更大。广州天气还很炎热,开空调也得注意通风。医学上规定,一般家庭至少每隔12小时通风20分钟左右。目前处于有疫情的状况,建议你可以视家庭面积和家中人口,适当缩短间隔时间,如家中人口多,你可以每4小时通风一次。家庭面积大则可适当延长间隔时间,但也需延长通风时间。

  饮食均衡保个人“免疫”

  上面这些卫生要求不是“应急”,而是平日就该坚持的好习惯,不仅能预防甲流,也能预防其他各种流行病。病毒容易侵袭抵抗力差的人,家长如果能把孩子的抵抗力调整到最佳状态无疑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张少冰说,增强孩子抵抗力可以从饮食、心情、运动三方面入手。

  心情影响免疫系统,长期心情压抑情绪不佳,身体状况也会跟着变差。所以,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关系,让一家人愉悦,也增加了一家人的抵抗力。而适量运动不仅能保持心情愉悦,也能强身健体,提高身体抵抗力。

  饮食也是一个增强抵抗力的重要因素,不是吃什么补药,而是因人而异地保障饮食均衡。什么都吃,别让孩子养成挑食偏食的习惯。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更不可少。

  特别提醒

  婴幼儿感染“甲流”症状不典型

  张少冰说,因婴幼儿发育不完全,无论患什么疾病,表现症状都不如成人明显,所以如果孩子出现发烧问题,一定要上医院检查,免得耽误病情。

  新闻链接

  秋季甲流疫情增加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进入秋季,我国本土病例持续增多,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世界卫生组织也呼吁各国高度警惕甲型流感的“第二波”蔓延。 

  秋冬季往往会出现流行的高峰,这可能跟湿度有关系,也可能跟九月是学校开学的日子有关。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预防甲流  抵抗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