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生素A摄入多少会中毒?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维生素A摄入过量问题

  我的宝宝每天补充鱼肝油制剂(从国外带来的),吃了几天后才发现其中维生素A与维生素D的配制比例为10∶1,会不会引起维生素A中毒?

  答:建议停止再吃这种鱼肝油制剂。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编著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我国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维生素A摄入量修订为:0~1岁由200微克视黄醇当量/日提高到400微克视黄醇当量/日,1~4岁由300~500微克视黄醇当量/日修订为500微克视黄醇当量/日。当婴幼儿一次食用维生素A10万微克视黄醇当量可以表现为急性维生素A中毒:一至数日内发生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如恶心、呕吐、头痛、烦躁或嗜睡,前囟凸起、颅缝裂开、视乳头水肿、复视、脑神经麻痹等。

  如果连续每天摄入过量维生素A,婴幼儿每天摄入450微克视黄醇当量/千克体重数周或数月可致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体重不增或反降、可有低热、多汗、烦躁等全身症状,皮肤出现干燥、鳞片样脱屑、瘙痒、皮疹、口唇皲裂、毛发干枯、脱发、手脚心脱皮。骨骼肌肉疼痛、骨骼生长过速,变脆易折、身材矮小、神经系统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如头痛、呕吐、视觉模糊以及脑神经受压、肝脾肿大、肝硬变,肝功能衰竭可致死。目前我国生产的鱼肝油制剂维生素A与维生素D的配制都是3∶1,这种比例不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注:1微克视黄醇当量=3.33IU(国际单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A  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