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临产前需注意的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0:22  《妈妈宝宝》 

  产妇需注意的事项

  这一阶段产妇最疲惫了,可以进食进水。产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力,不要在产床上翻滚以免发生意外。在产妇无法合作时,医生会使用绑带固定以免产妇剧烈运动造成新生儿跌伤。

  第三产程: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的这一段时间,一般需5~15分钟。 

  (1)观察内容:胎盘剥离情况。

  (2)处理:协助胎盘娩出,检查胎盘胎膜,检查软产道及预防产后出血。分娩结束后产妇仍需进行产房观察2小时。

  产妇需注意的事项

  胎儿娩出后产妇会感到轻松,会阴切开缝合时会有些不适,应当尽量配合。

  什么时候进行剖宫产?

  剖宫产的手术指征

  绝对指征:骨盆狭窄、胎位异常、软产道异常、严重产前出血、脐带脱垂、先兆子宫破裂或不完全子宫破裂。

  相对指征:胎儿窘迫、相对性头盆不称、臀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早产儿及低体重儿、妊娠合并症、剖宫产手术后再次妊娠。

  手术前准备

  1.核查病史,系统查体,进行相应的辅助检查及化验检查,做心电图,复查B超,了解胎儿宫内状况及成熟度。

  2.有合并症者先治疗再手术,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的情况。

  3.与病人家属谈话,将手术的危险性、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术后并发症向其交待,征得对方同意并签字后再手术。

  4.外科手术前准备:术前4小时产妇禁饮食及水,备皮、备血、做药物过敏试验、安放保留尿管。

  5.手术室准备好婴儿抢救及插管物品、各种药品、剖宫产产钳。

  6.手术开始前听胎心。

  7.剖宫产孕妇极易出现仰卧位低血压,医生会密切注意监测产妇的血压。

  术后注意事项

  1.术后流质饮食,持续导尿,注意外阴擦洗。

  2.硬腰联合麻醉术后应先平卧位6小时后,再改为半卧位。

  3.注意体温、血压等生命体征,每半小时测一次血压、脉搏至平稳。

  4.注意观察肠蠕动恢复情况、阴道出血及恶露多少、子宫收缩情况等。

  5.常规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6.术后前两天补充液体。


相关报道:临近分娩胎头下降压迫耻骨 
          产妇分娩过程吃东西不危险  
          “脊髓镇痛”让分娩不再痛 
          陪产分娩有哪些好处  
          分娩清理外阴可预防产后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临产  先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