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防来自美丽的意外伤害

  妈妈注意六:早春避免流感母婴传染

  冬末初春,感冒是年轻妈妈最易患的疾病。医学研究证实,引起感冒的病原体90%以上为病毒,主要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和腺病毒。一般说来,引起妈妈感冒的常见原因有:

  (1)家里其他人(主要是丈夫)感冒传染所致;

  (2)产后休息不好,机体抵抗力下降;

  (3)给婴儿频繁喂奶,尤其是夜晚,受凉所致。

  婴幼儿机体免疫功能不健全,抗病力较差,又与母亲零距离接触,加上各种感冒病毒传染力很强,传染时间数小时至2天不等。如果妈妈感冒了,通过喂奶、洗澡、换尿布等活动就可以直接传给小宝宝,使孩子表现出发烧、咳嗽、流清鼻涕水或鼻塞等“感冒”症状,父母应及时带他看医生,以免病情加重。

  宝宝纪律三:春日好风光,不让病菌来侵扰

  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日子,许多妈妈都迫不及待地想让宝宝到室外感受一下春暖花开的大自然,享受春天的阳光,但是你知道吗?春天里看似温柔的阳光散发出的紫外线,也足以伤害宝宝幼嫩的皮肤。春天也是花粉和细菌扩散的“高危时期”,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在这个季节非常容易感染过敏性皮肤疾病。因此,在春天,保持宝宝皮肤的滋润和营养是不可缺少的。同时,做个“清洁宝宝”,也可以很好地防止细菌对宝宝的侵扰。

  妈妈注意七:给宝宝晒太阳其实不简单

  晒太阳利于孩子骨骼成长,这几乎是每个妈妈都知道的常识。因此,当冬天刚过,许多妈妈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宝宝尽情拥抱阳光,帮助宝宝骨骼健康成长。但是,晒太阳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而是大有门道,要选择恰当的时间和方式。

  专家建议:

  孩子满月以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晒太阳。时间以上午6-10时为宜,此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为避免宝宝娇嫩的皮肤受到伤害,晒太阳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之内,晒完后给宝宝多喝水和擦点婴儿专用的润肤霜。带宝宝晒太阳时应避免阳光直射头部,也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的妈妈怕宝宝吹风,常隔着玻璃让宝宝晒太阳,岂不知紫外线穿透玻璃能力较弱,大部分紫外线阻挡在外,反而降低了阳光的功效。晒太阳时也不宜空腹,妈妈注意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因为洗澡时可将人体皮肤中的合成活性维生素D的材料“7-脱氢胆固醇”洗去,减低了促进人体钙吸收的作用。

  妈妈注意八:来自美丽的意外伤害

  春天里百花开,小蜜蜂采蜜忙。盛开的鲜花,飞舞的小蜜蜂以及它的小伙伴们——各种小昆虫也活动在花草丛中。可是就是这些看上去那样美丽的花粉和花花虫虫们,与宝宝亲密接触的时候却会给宝宝以意外伤害。

  专家建议:

  虽然在大自然中有数不清的花草树木,但是能引起特异体质过敏的花粉却只有很少的数目。所以,妈妈们不要过分担心。

  春暖花开时节,气温高、空气干燥、风速大,花粉的扩散量就大。由此看来,花粉的传播程度跟温度、湿度和风速有很大关系,所以在春天花粉扩散高峰期,特别是在风天或天气晴好的日子,妈妈应尽量少带宝宝外出,到公园等地宜避开花朵茂盛的景点,赏花、拍照应尽快并选择上风向。


相关报道:宝宝春季挂个香囊防流行病
          几款宝宝春季营养食疗粥 
          新宝宝春季护理的8大要点 
          宝宝春季祛“湿”大行动
          推荐宝宝春季一日饮食食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睡眠  春季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