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水痘当成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6:22  东南快报 

  随着最近手足口病患者的增加,记者从医院门诊发现,由于谈“足”色变,有家长把原本是水痘的症状当成手足口病,来自福州鼓楼区的陈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例。

  据接诊的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刘光华主任介绍,手足口病的皮疹是长在嘴巴、手心、足心特别是肛门处,而水痘一般长在头、面额部,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身上出现一些小红点,甚至出现水疱的话,最好到正规医院请医生确诊后再对症下药。

  刘光华说,本季度除了手足口病以外,水痘也是儿童常见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轻度的全身症状和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疱疹和痂疹为起因特点,感染性极强。水痘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以冬季和早春发病率为最高。

  水痘患者的家庭护理应注意以下六点

  1。患儿一经确诊,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水痘虽然症状较轻,一般都能顺利恢复,但它的传染性很强。

  2。发热患儿应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食物和充足水分,并及时送医院。

  3。温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感染危险。饮食宜清淡,不吃易发物,如:牛肉、鱼、虾、蟹、牛奶、鸡蛋等。

  4。谨防患儿用手抓破痘疹,以免化脓感染,留下疤痕。要避免患儿用手揉眼,从而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故要剪短孩子的指甲。

  5。患儿的被褥要勤晒,衣服要清洁宽大,防止因穿过紧的衣服和盖过厚的被子,而造成过热引起疹子发痒。

  6。个别水痘患儿可并发肺炎、脑炎。如发现患儿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及嗜睡,这种情况极其严重,应及时找医生诊治。

  在护理过程中应注意,有的家长错误地认为水痘出得越多越好,故一味地给孩子吃透表发疹的药,这样会导致孩子全身水痘密集,使病情加重,孩子会感到奇痒难忍,烦躁不安,甚至用手去抓,轻者会留下疤痕,重者可能造成细菌由局部感染病灶进入血液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引起败血症。

  除非在出痘的一两天内,痘不出反而内陷,导致内脏受损,在这种情况下,应紧急就医,不可耽搁。东南快报记者 陈懿萍


相关报道:家有“水痘儿”教你来护理   
          春季孩子如何防水痘传染   
          学龄前儿童易感染水痘   
          孩子出水痘有哪些食物禁忌   
          水痘患儿应隔离10天为宜   
          绘制水痘防治曲线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水痘  护理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