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9个月体格与体能发育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9:29  《郑玉巧育儿百科》 

  体格与体能发育

  体重、身高、头围、前囟

  1岁以后的宝宝,1年平均增加体重2千克,每个月平均增加不到200克。所以,到了这个月龄,每月测量宝宝体重的意义就不那么大了。21个月的宝宝平均体重在12千克左右。这个月龄的宝宝,平均身高在86厘米左右,下限值为80厘米,上限值为92厘米。如果你的宝宝身高不很理想,除了喂养因素外,还应考虑其他因素,如睡眠是否充足,户外活动是否足够,营养搭配是否合理,是否有微量元素缺乏等等。家族遗传因素在身高方面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幼儿期头围一年平均增长1~2厘米。满21个月的宝宝,头围平均值48厘米左右,下限值为45厘米,上限值为50厘米。头围的大小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到了这个月龄,绝大多数宝宝囟门就闭合了,但未闭合的宝宝仍然有。如果只根据宝宝囟门未闭合一项体征,就建议增加或更换维生素D和钙,那是不妥当的,应该做必要的检查。

  身体比例发生根本变化

  身体比例根本改变,宝宝不再像个大头娃娃了,胸廓、头、腹部三围差不多了;腿长长了,脖子也比原来长了,可以穿带领子的衣服了。

  完全会跑了

  大多数宝宝到了这个月龄都能自由地行走了,有的宝宝不但能由走变成跑,由跑变成走,或由静止变成跑,而且还能够在跑步中停止立定如果宝宝跑得比较快,突然停下来,可能会站立不稳,向前摔倒。如果你的宝宝还不能从奔跑中突然停止站立,或不能由静止起跑,不能视为异常。有的宝宝喜欢倒着走,但大多数宝宝还不能倒着跑。宝宝在倒着走时,要注意对宝宝的保护以免摔坏头部。这个时期,可以训练宝宝对奔跑速度和惯性的控制,根据宝宝的运动能力可设定一套由走变跑,由跑变走,以及由走变立定,由跑变原地踏步等训练方法。宝宝走路已经是下意识的运动了,并能在跑步中改变行进方向了。

  保持下蹲姿势10秒钟

  宝宝早在几个月前已经能够蹲下,并保持短暂的半下蹲状态。到了这个月龄,宝宝能够保持半下蹲状态近10秒钟了。如果正处于夏天,妈妈不再给宝宝穿纸尿裤,宝宝可能会顺便把尿尿出来。妈妈最好告诉宝宝把尿尿在便盆中,随地排尿会给妈妈带来麻烦,还可能给周围人带来不便。

  有目的地走

  宝宝喜欢走在有图案的地方,在地上铺上带有图案的拼图或画上几条彩色线,让宝宝沿着画线往前走,宝宝会非常感兴趣。这样不但锻炼宝宝走直线的能力,还锻炼宝宝对距离的判断和方位的把握,帮助宝宝辨别色彩,训练宝宝越过障碍物的能力。

  原地跳

  大多数宝宝会双足并拢起跳。如果你的宝宝能够跳出三五十厘米远,甚至能够跳得更远,体能发育已经非常好了。如果宝宝能够单足跳,说明宝宝体能发育超棒。一部分宝宝不但能在平地跳,还能从台阶上往下跳,但多数宝宝还不能从平地往台阶上跳。这个月龄的宝宝缺乏安全意识,胆子大的宝宝可能会从比较高的台阶上往下跳。所以,当宝宝从台阶上往下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以免宝宝摔伤。             

  上下楼梯

  宝宝已经不用扶着栏杆,甚至不用牵着妈妈的手,自己就能够独自爬至少三个台阶的楼梯了,但可能还不会两脚交替着连续上台阶。扶着栏杆或牵着妈妈的手,能够下楼梯,但神情还是比较紧张的。如果宝宝从来就没有爬过楼梯,到了这个月龄就可能还不会独自上下楼梯。如果父母出于安全考虑,不敢放手让宝宝自己锻炼,总是牵着宝宝的手上下楼梯,到现在宝宝自然也不会独自上下楼梯。宝宝的运动能力与父母是否放开宝宝独自去做有很大的关系。无论你的宝宝是否能够上下楼梯,都不能认为宝宝体能发育落后。

  骑儿童自行车

  宝宝会坐在车座上,脚踏在脚蹬上,把小车蹬起来。宝宝多大会骑三轮车,与宝宝体能发育没有内在联系。如果宝宝从来没有接触过三轮车,可能一直都不会骑。因为骑三轮车不是天生就具备的能力,需要后天练习。可见,给宝宝创造条件,给宝宝锻炼机会,对宝宝良好发育是非常重要的。三轮车比较平稳,不容易摔倒,但宝宝刚学的时候,扶不住把,也有摔倒的可能。通常情况下,即使摔倒了,也不会发生什么危险。但有时恰巧宝宝的手或脚卡在三轮车底下,所以妈妈不要离宝宝太远,如果宝宝摔倒了,可在第一时间内发现,这样可以保证宝宝安全。

  会开门、关门了

  如果妈妈还想通过把门关上,来阻止宝宝走出房门,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宝宝不但会关门,还会开门;即使有旋钮的门,宝宝也会把旋钮打开,有的宝宝还能把门闩打开呢。安装防护门套是保证宝宝安全的措施之一,在母婴用品商店中,有专门的柜台出售各种婴幼儿安全防护装置,包括厨房、卫生间、客厅和卧室里的,如厨房里电插座上的安全防护罩、冰箱门上的防护装置、燃气灶开关防护罩、马桶盖卡、防止门被风刮上时的防夹手夹、尖角家具的防护角等,可根据家中情况选择适合的防护装置。

  双手配合搞“破坏”

  这个月龄的宝宝,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双手,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让爸爸妈妈头痛的是,宝宝那双灵巧的小手,似乎只会做“破坏性”的事情,做“建设性”的事情就显得笨手笨脚了。父母不要为此烦恼,宝宝的破坏能力,正是宝宝创造能力的体现。如果限制宝宝的破坏能力,就相当于限制宝宝的创造能力。父母尽可能给宝宝创造可以让宝宝进行“破坏”的场所和机会,这也是对宝宝进行智能开发的方法之一。把值钱的、不能破坏的东西拿开,宝宝能够触及到的东西最好都是可以破坏的。父母可能会问,这不是培养宝宝破坏东西的坏习惯吗?不必有这样的担心,这个时期的宝宝就该有这样的机会,长大后宝宝就开始“建设”了。宝宝能双手配合,把不同形状的积木插到相应的位置。这是教宝宝认识几何图形的好机会,宝宝拿着什么形状的积木,妈妈就告诉宝宝那叫什么形状。认识几何图形,是开发幼儿空间想象力的重要方法。宝宝拇指和其他四指配合,会握住笔了,而不再是大把抓笔。宝宝手的精细活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不再把纸撕成小碎片,开始喜欢折纸玩了,会用纸折出各种形状的东西,如飞机、小船等。宝宝能做的、有兴趣做的事情,一定要放开手,让宝宝自己去做,父母不要总是代替宝宝做事,创造机会让宝宝自己动手做事,是对宝宝最好的开发。宝宝喜欢往容器中放东西,不管什么都愿意把它们装进某个容器中,会把小娃娃、手表等放到水壶里,把沙子放到奶瓶中。如果你找不到什么东西了,不要按照常理想东西可能在什么地方,宝宝可不是按常理做事的。

  “左撇子”显露出来了

  这么大的宝宝,显示出了是左力手,还是右力手。绝大多数宝宝都是右力手,如果你的宝宝是左力手,就是常说的“左撇子”,没有必要纠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