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热抗热小细节安度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6:49  燕赵晚报 

  吃热饭

  很多人在大热天里贪图凉爽,早餐以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绿豆沙或冰牛奶代替热粥或热牛奶。这种做法在短期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长此以往会伤害消化功能,更会引起胃肠胀气、食欲不振等症状。冰凉的食物大量进入体内,会使胃肠黏膜内血管急剧收缩,导致胃肠痉挛,影响正常消化功能;而且以这类食物为主要饮食,势必造成如氨基酸、必需脂肪酸等营养素的缺乏,导致体力和抵抗力下降。即使在闷热的天气里,早餐也应该食用热粥、热豆浆、热牛奶等热食。平时体质虚弱,经常自觉四肢发凉的人更不适宜过多吃冷饮和冷冻的绿豆汤。

  饮热茶

  炎炎夏日,喝上一杯冰镇啤酒或饮料,似乎立即感觉到酷暑远去。其实,这只是一时享受,专家提醒,冰饮料并不适合夏天解渴,大量饮用容易导致中暑或其他肠胃疾病。冰饮料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20~30℃,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胃酸减少,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此外还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极易引发湿热症。

  夏天应该多喝温热茶水。饮温热茶水可使汗腺舒张排汗,散发体内热量,从而降低体温,有助于消暑。茶叶中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钾,可弥补出汗时所排出的钾离子,有助于纠正倦怠无力和食欲减退。 

  洗热澡

  夏季高温,许多人喜欢洗冷水澡。殊不知当头部出汗时血管扩张,用冷水冲洗,有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颅内大出血。这种以冷抗热的方式虽能解一时之急,却并非良策。

  夏天在运动后,还是用洗热水澡的方式来降温比较好。热水洗澡可以加快皮肤和肌肉血管的血液循环,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促进新陈代谢,加快乳酸等代谢产物的清除。适当温度的热水澡还能安抚神经,使全身肌肉组织得到放松,甚至还可起到一定的镇静、止痒、止痛、抗过敏等作用。虽然在夏天洗完热水澡后可能会感觉更热,但稍微休息一下,就会感觉到凉意和舒适。热水澡水温不宜太高,一般以35~40℃的温水为宜。洗的次数也不宜太多。另外,用热毛巾擦身、热水洗脚都是夏季比较好的养生方法。 

  出热汗

  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充当体温调节器的角色。冬天受点冷、夏天出点汗,才能保证人体的这种体温调节机制常用常新。如果常待在空调房中,就会导致不知冷热、温度调节能力下降,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冒。二是与排尿一样,通过出汗将人体内各种代谢废物及细菌的毒素排出体外。过夏天,如果老憋着不出汗,就会把这种皮肤的排毒功能都转移到肾脏上,增加肾脏的负担。若无汗少尿,身体会因热、毒蓄积而引发代谢障碍、中暑等很多疾病和各种并发症。 

  出汗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润肤美容。正常人皮肤表面汗液与皮脂腺分泌到体表的油脂会形成一层乳化膜,防止了体表水份的丢失,从而使皮肤显得光滑润泽。如果破坏了皮肤的这种天然屏障功能,就会导致皮肤干燥甚至诱发皮肤病。汗液是最好的天然美容液。总不出汗的人,因为皮肤代谢缓慢,一些废弃物难以排出,肤色看起来都不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夏季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