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岁以下儿童切扁桃体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7:37  长江商报 

  30多岁的李先生,经常扁桃体发炎,有时还伴有心慌。有人建议他切除扁桃体,可又听说,扁桃体是重要的免疫器官,起到抗病作用,坚决不能切。这“闹心”的小小扁桃体,到底该不该切除?

  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王美荣介绍,扁桃体是咽部最大的淋巴组织,受到外界炎症刺激后,能分泌干扰素抑制细菌生长,被称为人体的“健康卫士”。

  一般,扁桃体炎本身是很良性的过程,但有的致病菌会产生全身性的影响,可能有较复杂的病征或不好的后遗症。这时,扁桃体对身体健康不但无益,还成为全身疾病的“罪魁祸首”。

  扁桃体有着不容忽视的免疫力,在3-5岁的儿童身上表现最为活跃。在5-6岁以后,扁桃体的免疫功能逐渐被其他器官所取代。所以,扁桃体并不是不能切除,但在6岁以下的儿童中要较为慎重。

  王美荣介绍,类似李先生这种情况,还是应该切除。有些人经常反复感染,也有些人先天就较大,感染后更大,会影响呼吸,甚至影响睡眠质量,也可考虑做扁桃体切除手术。其他如:扁桃体炎一年发作四次或四次以上;扁桃体炎两年内每年发作三次或三次以上;有过一次或一次以上扁桃体脓肿;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鼻炎、中耳炎、气管炎等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等,均可考虑切除扁桃体。

  王美荣说,对扁桃体切除也不要有太多顾虑,目前还没有发现扁桃体切除后对成人或儿童产生什么明显的不良后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扁桃体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