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肺炎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约1/4的健康儿童携带肺炎球菌,肺炎球菌已成为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最主要致病菌之一。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一分钟关注———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知识学堂全国巡讲团”启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呼吁,对于这种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就可以传播的肺炎球菌疾病,抵抗力弱的5岁以下儿童应加强预防。

  “肺炎球菌知识应成为新妈妈的必修课。”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顾问陆权教授表示。肺炎球菌是一种易被传播的细菌,它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腔中,且它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炎球菌携带者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而将病菌传染给健康人;也可以通过带菌者的污染物(如痰、鼻涕、唾液等)传播。它的传播途径十分广泛,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车站、幼儿园、托儿所等都可能成为传染场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介绍说,肺炎球菌一旦潜入人体,所引发的疾病将会呈现多样性。它不仅可以由鼻咽部直接入侵中耳、鼻窦、气管支气管、肺部等,引起黏膜性疾病;还可能经血流播散入侵原本无菌的、与外环境无直接相通的器官组织,引起菌血症、脓毒症、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以及心内膜炎、心包炎、腹膜炎、骨关节炎等所谓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目前肺炎球菌疾病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就是使用抗生素,但肺炎球菌的交叉耐药和多重耐药现象日益明显,这可能导致临床经验性抗生素常规剂量治疗的失败,引发严重后果。

  专家表示,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病率和年龄有明显的关系,5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很高,其中2岁以下儿童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发病率最高,而预防接种是对抗肺炎球菌疾病的有效手段。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肺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