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心敷药 治小儿咳嗽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具体方法是:百部、连翘、黄连各18克,冰硼散9克,鲜鸡胆、陈醋各适量。先将前3味药共研细末,然后加入冰硼散搅拌均匀,分成7等份,每晚取1份药末,加2个新鲜鸡胆,用适量陈醋调好后,敷两手心,以塑料薄膜覆盖,外用纱布固定,次晨取下,10天为1个疗程。可治小儿咳嗽。     云南曲靖 陈思涵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

  掌心敷药法又叫“握药法”,是把中药制成散、糊等剂型,将其握在手心,使药气不断透入掌心而进入全身的一种治病方法。

  小儿咳嗽的致病因素较多,如感染、吸入物、过敏、精神因素等均可引起,但以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咳嗽最为多见。

  方中百部为止咳要药,能润肺止咳,善治寒热咳嗽、百日咳等;连翘清热解毒,善疏风热、清心热,主治温热病以及外感发热等;黄连苦寒,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主治热吐、痢疾、失眠、疮疡、痈肿等;中成药冰硼散(含冰片、硼砂等)为外科良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鸡胆可润肺止咳、化痰;陈醋能散淤解毒。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百部、连翘、黄连、醋对多种病菌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诸药合用具有解毒消炎、止咳解痉功效,对儿童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咽喉炎等引起的咳嗽以及百日咳等均有一定疗效。

  值得一提的是,方中黄连、鸡胆、陈醋、冰硼散除了有药物功效外,还有较好的透皮作用,更有助于提高药物的渗透效果,从而增强疗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