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拿天坐月子也要防止着凉

http://www.sina.com.cn    长春晚报 

  为了让产妇在夏季“桑拿天”舒舒服服坐月子,近日,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长春市妇产医院特需疗区护士长刘春宏,让产妇在专家的指导下科学坐月子。刘护士长指出,在炎热的夏季,一些产妇不到半天衣服裤子就已湿透了,因此,要多准备一些衣物,经常更换避免着凉。

  桑拿天:产妇坐月子防着凉

  还有10天,准妈妈玲玲的预产期就要到了。为了这一天,全家人做好了一切准备,期待宝宝的到来。但玲玲却有些心烦,她听说坐月子不能洗澡、不能洗头发、不能刷牙、要紧闭门窗……“光是想想就觉得可怕,要真这么做我会崩溃的。”玲玲说。

  为了让产妇在夏季“桑拿天”舒舒服服坐月子,近日,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长春市妇产医院特需疗区护士长刘春宏,让产妇在专家的指导下科学坐月子。

  开窗通风 温度25℃为宜

  “坐月子时要紧闭门窗,不能通风。”这是玲玲经常听母亲说的“月子经”。刘护士长表示,坐月子时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如果家属担心产妇在开窗换气时着凉,可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产妇待在另外一个房间里,或趁其外出晒太阳的时候,把各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

  夏季天气炎热,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感觉舒适为宜。必要时可开空调或使用风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产妇。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洗澡 洗头 刷牙都可以

  不洗澡、不洗头、不刷牙最让玲玲无法接受。刘护士长指出,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很容易出汗,尤其是夏季,如不注意个人卫生,汗污刺激皮肤很容易感染。因此,在室温适宜的情况下,可以经常沐浴或擦浴。也可以洗头,但洗后要及时擦干,不要着凉。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常进食蛋白质和高糖食物,容易在口腔内留下残渣,导致牙周炎、牙龈炎。分娩后的第二天,产妇就可刷牙。

  产后尽早下床 享受阳光浴

  “坐月子期间要躺着,不能活动,不然会落下病根。”母亲反复告诫玲玲。刘护士长指出,产后不能总躺着,应尽早下床活动,但不宜过于劳累。产后第二天就可下床走动,做简单的体操,能加速身体的恢复。但一定要避免提重物等能使腹压升高的行为,因为这些可能导致子宫脱垂。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外出晒太阳,一般半个小时就足够了,外出前要做好防晒措施。在接受阳光浴时,产妇可以穿短袖、长裤,适当地裸露一些肌肤,有助于接受紫外线照射,使体内产生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看电视 看书要适度

  前几天,玲玲在网上买了两本书,打算坐月子时用来打发时间。可是母亲说坐月子不能看书,对眼睛不好,把这两本书没收了。

  刘护士长表示,产妇坐月子时可以看书、看电视,但是要适度。因为坐月子期间,主要是产妇在生理和心理上的恢复期,应该安排休息和适当活动。如果看电视、看书时间过长,容易使产妇的眼睛疲劳,加上看书、看电视往往是长时间内保持一个姿势或一个体位,这样对产后身体的恢复也不利。

  少食多餐 每天5~6次

  “坐月子吃得越多越营养越好,这样奶水才会充足。”最近几天,母亲正在准备玲玲坐月子期间的食谱,全都是肉类和浓汤。玲玲本身偏好清淡饮食,看着母亲准备的食谱,她一点胃口也没有。

  刘护士长表示,产后消化系统的功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因此,产后几天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先吃粥、面条,然后再吃米饭和面食。夏季炎热,一般人都没有食欲,如果为了坐月子进补猛吃肉食、油汤等,产妇不但难以下咽,还会进一步影响食欲,不易消化,造成产后肥胖,从而诱发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因此,坐月子尽量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应少放糖、盐、味精,避免用燥热的材料。夏天出汗,要多补充汤水,但喝汤要去油。注意少食多餐,每天以5次至6次为宜。多吃当季、新鲜、常温下的水果蔬菜,以及小米、麦片、黑米之类的粗粮,不仅有助于均衡营养、促进消化,对产后伤口恢复也有极大帮助。对于坐月子常吃的鸡蛋,每天以1个至2个为宜。

  选择棉质衣物 勤洗勤换

  刘护士长表示,产妇应该选择棉质衣物,这样透气性好又吸汗。尽量穿长衣长裤,尤其是在淋浴后。夏天比较热,一般人很少盖被子,产妇最好穿睡衣和袜子入睡。

  刘护士长指出,在炎热的夏季,一些产妇不到半天衣服裤子就已湿透了,因此,要多准备一些衣物,经常更换避免着凉。衣物洗净后最好放在太阳下晾晒消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夏天  坐月子  温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