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80后”易患产后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重庆商报 

  “80后”进入生育高峰期

  据调研组摸底,主城每月的产妇有2000多例。其中,“80后”的产妇占到75%,“75后”的产妇占到20%。其中,九成“80后”产妇患有产后抑郁症。陪同参加调研的江北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曲介绍,产后抑郁症轻度表现是心情烦躁、失眠、痛哭、情绪失控、离婚等。重度表现为轻生,或掐死婴儿。

  “四个方面因素,诱发产后抑郁症。”王曲说,一是产后体形发生变化。有94%的产妇,产后体形都会发胖;70%的产妇,会出现妊娠纹。一些产妇对体形变化难以接受。二是准备不足,不能接受当妈妈的现实。三是哺乳婴儿,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与社会“脱节”,工作压力带来不适应。四是产后丈夫及家人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产前产后,落差太大,心里难以接受,夫妻感情僵化。为何“80后”女性易患产后抑郁症?市青联委员、重庆新骄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欢说,从公司接触的1300名产后妇女的调查分析,“80后”脆弱的心理特点,让她们容易患产后抑郁症。妻子生产后,“80后”的年轻爸爸也会患产后抑郁症。

  产妇要有心理自我暗示

  专业从事产后恢复的黄欢说,产后抑郁症分两种。一是生理上的产后抑郁,如自残轻生等,必须要到医院接受药物治疗。二是心理上的产后抑郁,这占绝大多数。她建议,首先要在心理上自我暗示,暗示自己生育了一个优秀的宝宝,是一位优秀的母亲。其次是通过产后体形恢复的训练,重塑自信。三是需要社会给予产妇更多关心。

  一同视察的市人大代表、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心理学博导符明秋说,在决定当妈妈前,首先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其次,建立以产妇丈夫、父母,以及亲戚为支撑的家庭治疗体系,帮助产妇度过心理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抑郁  情绪  压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