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不得不说的“肛门事”

  深圳某产妇肛门被缝的事件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究竟是缝了肛门还是缝了痔疮如今尚不可知,但因为这件事情的影响,不少孕、产妇对生产带来的痔疮问题都觉得相当困惑。一个朋友为此跟记者咨询:怀孕难道容易生痔疮吗?生产会不会刺激痔疮出血呢?如果出血是当时处理还是等之后再处理?痔疮手术是缝还是切好?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胰外科主任何裕隆教授指出,痔疮是孕产妇常见的肛门疾患,对它的防治从产前就要重视。

  痔疮

  孕期出现痔疮可能被忽视,分娩后症状会加重

  所谓“痔”,很多人以为是肛门内黏膜肿大。何裕隆教授纠正了这一说法:痔疮实际就是肛垫,而肛垫是像海绵一样的组织,当肛门收缩的时候,肛垫会把肛门整个堵住,防止直肠里的大便、气体不受控制地流出,它的功能就像一扇大门。健康人的肛垫是很好用的,但随着年龄的增大,组织老化,以及大便反复刺激,很可能引起肛门局部组织发生炎症甚至纤维断裂,从而导致肛垫下移,产生痔疮的症状。

  另外,怀孕期间,因为胎儿增大引起腹压增大,使直肠静脉回流发生障碍而扩张弯曲成痔。如果本身有长期便秘或肛裂,或孕期饮食结构改变,吃肉多吃菜少,对痔疮的形成更是有利。不过,有些孕妇患上痔疮却浑然不觉,可能痔疮只有I-II度,既很少出血,也不脱出肛门,不疼痛,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但生产时腹压达到顶点,产后又出现暂时的排便困难,会使痔疮的程度加重。单纯内痔无疼痛,出现水肿、感染、坏死时则有不同程度的疼痛。血栓性外痔是常见的外痔(位于肛门周围皮肤下面的静脉曲张团块),病人突然感觉肛门边缘出现一肿块,伴有剧烈疼痛,行走不便,坐立不安,主要是因为便秘、咳嗽、用力过猛等导致外痔静脉破裂出血。

  症状:反复出血、痔块脱垂、疼痛。

  处理:分娩过程中痔疮可能发生急性出血,正常情况下医生应立即处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结扎,即用血管钳钳住出血的血管,然后用针线缝扎或直接将血管结扎,打结有可能松掉,缝扎会更牢靠。当痔疮产后加重变为II度以上,会出现排便时脱出,并经常出血,此时可行痔上黏膜环切术,即将直肠黏膜切掉2-3厘米,进而将脱出的肛垫上提。而血栓性外痔常需手术将血栓取出。

  肛裂

  产后饮食结构改变和排便困难可导致肛裂

  肛裂和便秘互为因果关系。硬的、粗糙的大便反复摩擦和撑开肛门,久了就会使肛管皮肤裂开、出血。病人排便时往往感觉剧烈的疼痛,越发不愿和不敢排便,如此大便变得更硬,进一步加重肛裂,形成恶性循环。何裕隆说,孕妇发生肛裂往往因为饮食结构的改变引起便秘所致,产后排便困难对肛裂也有一定影响。

  症状:排便时剧烈疼痛,反复出血。

  处理:肛裂不会因为分娩导致和加重,所以产后对肛裂再做处理也不迟。专家建议尽量非手术治疗,关键是保持好的排便习惯和饮食结构。对于慢性的、裂得很深、患处两边出现疤痕化纤维的肛裂,若改善便秘后伤口仍反复裂开不能愈合,可以施行手术将疤痕坏死组织切掉,并配合坐浴治疗。术后仍要解决便秘问题,否则容易复发。

  直肠前突

  由分娩中直肠阴道膈撕裂引起,可表现为排便困难

  产后头两天出现排便困难很常见。可有的产妇产后一连四五天也拉不出大便,或是产后出现习惯性便秘,经检查往往可发现直肠与阴道之间的隔膜撕裂。因为压力不够,肛门括约肌不开放,做排便造影可见大便向阴道方向拱,这被称为直肠前突,常见于难产或多次生产的产妇。

  症状:几天也排不出大便,大便秘结

  处理:一般先行非手术治疗,包括饮食疗法,多饮水、多吃水果(避免吃油酸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未成熟香蕉等),必要时服缓泻药,增加体育活动。保守治疗无效者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原则是修补缺损。

  如何预防肛门疾患

  1、 保持合理饮食结构,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2、 保持每天一次的排便习惯。

  3、 排便后温水清洗会阴部。

  4、 出现长时间便秘、肛门便血或排便疼痛时,及时到专科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肛门  便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