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慢性腹泻试试推拿疗法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驻马店一对在郑州打工的夫妇的孩子出生才15天便开始腹泻,输液喂药8天,花费2000多元,仍然每天腹泻五六次,家长心急如焚,经介绍来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小儿外治中心,经按摩5天,小儿大便正常了,每天2~3次,夫妇俩高兴坏了,因为按摩一次30元,一共才花费150元,又免除孩子吃药打针的痛苦。

  腹泻是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推拿治疗小儿慢性腹泻,效果最佳。和成人相比,小儿具有“脏腑娇嫩、穴位敏感”的特性,通过按摩手法作用于小儿机体,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经络穴位的敏感度,发挥达里透外、防病治病的作用。

  婴幼儿按摩操作较为简单,首先按摩其手掌部位,先用拇指按揉小儿拇指指面3~5分钟,因为小儿拇指指面属其脾脏,小儿具有“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此项操作可以补脾气、助消化、促吸收;接下来按摩其手掌大鱼际3分钟,这是小儿的胃脏反应点,此操作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提高食欲,这样脾胃就得到调理,吃东西和消化东西就能够正常;再从指根到指尖推按小儿食指的外侧面3分钟,这里是小儿大肠的反应点,可起到补大肠、止泻的作用;接下来以肚脐为中心逆时针按摩小儿腹部5分钟,可以从总体上调治脾胃功能,脾胃功能正常了,腹泻自然就解除了。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小儿外治中心典英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推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