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我们的男孩睡眠充足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每天早晨大多数家庭都会出现同样的情景:男孩们应该起床了,因为他们必须去上学,但是他们想再多睡一小会儿,因为他们感到困倦。长期以来都是这样:“懒虫,你们就是太舒服了!”只有很少的人支持上课开始的时间要晚一点,虽然这不会改变现实情况,但是允许你去幻想……

  直到现在,那些每天早晨不愿意起床的男孩们依然被看做是懒惰的家伙。我们必须立即抛弃父母们的通常想法。男孩们在永无休止地与“起床”作斗争的过程中不负有任何责任,因为起床晚与他们自身的体质有关系,他们在夜间很晚的时候才感到困倦,所以对早起床很反感。

  与大人的睡眠不一样

  小男孩比我们大人需要更多的睡眠。他们至少需要9个小时、最好是10个小时的睡眠。而且,这10个小时的睡眠并不是在任何的时间都可以“完成”的。小男孩的生物节律与成年人的生物节律不一样,他们的睡眠是在一定的时间段里进行的。著名的德国时间生物学家于尔根·楚勒认为,在早晨6点半和7点之间,小孩的身体处于能量的低谷。其他专家甚至认为这一时间持续到早晨8点。所以,累根斯堡的精神病学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的楚勒认为,如果让他们6点半左右起床,那他们的状态就像一个喝醉酒的人一样,神志模糊,头脑根本不清醒。

  对男孩们来说更难受的是每年的三月底———夏制开始。这意味着,孩子们不得不早起一个小时,但这不符合他们的生物节律。

  这一切会导致什么结果?更早地开始上课。因为很多小学早晨8点就开始上课,一些学校甚至更早些。这导致男孩们必须在6点到7点之间起床。这对男孩们肯定会产生影响:他们在吃早餐时会无精打采地挑挑拣拣,一整天都感到困倦,不能很好地集中精力。

  另外,在清晨,男孩们正经历他们做梦的最后阶段。把他叫醒,就打扰他做梦了。这并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而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这些梦有助于把新的、重要的信息牢牢地固定在记忆中。可以夸张地说,把男孩们过早地叫醒送去上学,会阻碍他们变得更加聪明。

  让他们早些上床睡觉?

  这没有什么用处,因为生物节律是恒定不变的。虽然我们可以让男孩们更早地休息,但是有经验的父母都知道,他们会睡不着、胡闹,还是像平常一样那么晚入睡。

  此外,现代社会的睡眠时间普遍向后推迟了,但依然习惯性地很早起床。关于这一现象,心理学家斯坦利·科恩写了一本书,这本书的书名《睡眠不足的社会》颇具含义。在书中作者把种种不顺利的事情归结于我们的睡觉太少了(如交通事故,疾病)。慕尼黑大学的时间生物学家蒂尔·伦纳伯格认为,睡眠时间的推迟与我们在封闭的房间里坐的时间太长,照射到的自然光线太少有关。因为几千年来我们习惯了按照太阳的运转来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建议:怎样适应目前的情况

  只抱怨问题难以解决,而根本不去想怎样解决这种问题,这是无济于事的。因此在这里给出一些建议,教男孩们怎样能更轻松地入睡和起床。

  更好地入睡

  ■ 在固定时间上床睡觉。

  ■ 遵循一定的程序:读一本书,唱一首歌,稍微听点轻柔的音乐。

  ■ 临近睡觉前不要看电视,不要用电脑或游戏机玩游戏,不进行体育运动。因为这些活动会让男孩们全神贯注。

  ■ 要在睡觉之前尽早地吃晚饭。

  ■ 不要把宠物带到卧室里。研究发现,宠物打鼾会打扰孩子的睡眠。

  ■ 让男孩们多去户外。白天的光线会对我们的生物节律产生很大的影响。长时间坐在封闭的房间里的人会缺乏阳光的照射,而阳光可以起到时钟的作用。相反,长时间待在户外的人晚上会早早地感到困倦,所以起床的时间会早些。

  ■ 床只是用来睡觉的,不是用来嬉闹、看电视和玩耍的地方。

  ■ 卧室光线要暗些,保持卧室安静,温度适宜(16~19℃比较理想)。

  ■ 如果孩子在晚上总是很难入睡,那就不要让他睡午觉了。

  ■ 让男孩们停止做他们在上床睡觉之前开始做的事情,但突然打断他们玩游戏,会让他们情绪很激动。

  更好地起床

  ■ 在固定的时间起床。

  ■ 起床时尽可能多接受自然光线的照射。拉开窗帘,打开百叶窗,阳光会让人精神活跃。

  ■ 在刚刚睡醒的时候不要用刺耳的闹钟声或是采取其他不适合的方法让他们清醒。

  ■ 不要匆匆忙忙地在最后时刻才叫醒他们,男孩们应该留些时间来稍微收拾整理一下,让自己精神活跃起来。

  ■ 早餐要丰盛、健康(麦片,水果,果汁,牛奶,酸奶)。

  ■ 洗凉水澡或冷水澡(适合年龄大点的男孩)。

  询问男孩们的感受,进行一次关于做梦的谈话。做了噩梦后会很长时间都有精神负担。

  对老师的特别建议

  上午的头两节课不要写课堂作业,男孩们的精神还没有活跃起来!

  究竟什么时候开始上课?

  最好推迟上课的时候!所有的专家在这一点上看法是一致的。伦纳伯格认为最好是9点,这对于12岁以上的男孩们特别重要。伦纳伯格说:“在8点或8点半给青少年上课是没有什么效果的。”楚勒也建议,给男孩们更长的时间来熟悉教材的内容。总之,他主张在全日制学校上学(这也是许多专家正在做的)。在2006年1月,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巴登符腾堡州州长京特·厄廷格也主张推迟上课的时间,他认为“推迟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开始上课是比较理想的。”

  还要说服谁?

  父母。因为从父母方面来看,他们必须很早到达工作的地方,所以他们希望尽早地把孩子送到学校。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私立学校一再试图推迟上课的时间,但总是因为父母们强烈反对而作罢。并且很多老师也反对推迟上课的时间,因为他们宁愿下午没课,而不愿上午晚些上课。唉,有时候就是这么矛盾:一方面竭力宣称,孩子们的幸福高于一切,但遇到问题时,什么也不会改变。因为推迟上课后,大人们要忍受一些不方便。

  哪些地方已经推迟上课时间了?

  比如英国。在英国9点开始上课。在葡萄牙和西班牙也是9点开始上课。在荷兰和爱尔兰8点45分开始上课。在比利时和希腊8点半开始上课。有的睡眠研究专家把在PISA调查中,德国中小学生的成绩很差这一结果归咎于他们太早去学校。那么,我们让孩子们多睡会儿,至少多睡半个小时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