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额头也可能发凉

  孩子体温异常升高也就是发烧,与哭闹后造成的体温升高是不同的。发热时不仅体温增高,还同时存在因疾病引起的其他异常表现,例如面色苍白、呼吸加速、情绪不稳定、恶心、呕吐、腹泻、皮疹等。由于小儿个体差异和导致疾病原因的不同,发热的表现和过程存在很大的差别。比如同样是肺炎,有的孩子发热不高,有的孩子则高热达39℃~40℃;又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热可持续2~3天,而败血症可持续数周。

  孩子发热的起病有急有缓,有的先有寒战继之发热,有的发热很高但四肢及额头发凉。所以,用手触摸四肢及额头很难察觉发热,而触摸胸腹部就会感觉到小儿发热。

  怎样才算发烧,确实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除了量体温外,还要仔细观察孩子的各种表现。正常人体温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一般腋窝温度为36℃~37.4℃,体温超过37.5℃定为发热(俗称发烧),如果进一步划分的话,37.5℃~38℃为低度发热,38.1℃~39℃为中度发热、39℃~40.4℃为高热,超过40.5℃为超高热。家长了解这些,一方面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可以为医生提供较可靠的信息。(夏文)

  崔玉涛: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体温  发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