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辨别孩子是否梦游或夜惊?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睡觉》 

  如果孩子有摇头晃脑、疼痛、睡眠呼吸中止、精神异常等问题,要如何实行睡眠学习计划?

  我们对使用药物的看法

  “夜晚不是我的朋友”:梦游、夜惊、做噩梦

  大部分案例中,儿童的睡眠干扰都与不良的入睡习惯或者不合适的睡眠时间有关。相比之下,只有少数睡眠干扰的状况是出于特殊原因。对此,父母的处理方式也要有所不同。

  梦游和夜惊症:深睡期中断的半苏醒状态

  入睡后3个小时内,所有的孩子都会从深睡期经历一次甚至 两次半苏醒状态,这在图表中是以箭头标示(我们的案例是晚上9点半和10点半)。在大多数孩子身上,半苏醒状态不易被察觉——他们可能翻个身、睁一下眼或 者喃喃呓语之后,马上又继续睡。对他们来说,重新陷入深睡期毫无困难。

  如果借助脑波图把脑波的活动记录下来,我们确实可以观察到:在深睡期结束时,脑波会突然发生改变。清醒、做梦和深睡期——所有的睡眠模式都会在这一段时间内混在一起。然后,这个半睡半醒的混乱局面会被深睡期化解。

  6岁以下的孩子中,有10%无法顺利完成这个转换过程。他们本来应该能很快再进入深睡期,结果有时却停留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中。在这个状态下,孩子可能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怪异举止——从说梦话到不停地大声尖叫都有可能,这也就是所谓的夜惊症。这些并不是发生在做梦的时候,而是从深睡中过渡到半苏醒的状态时。说梦话是其中最无害的症状,而梦游和夜惊都会令父母感到强烈不安。这些举止越常出现,父母就越担忧。

  对于6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梦游或夜惊往往不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孩子通常既不感到害怕,也没有心理问题。比较可能的原因只是大脑的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深睡期—半苏醒—深睡期”的过程进行得不是那么顺利。这和遗传有很大关系,但是与精神疾病无关。如果你的孩子刚好有梦游或是夜惊症,可能你也 会发现,你的家族成员中有些人在童年与你的孩子有相近的问题。

  梦游

  梦游发生时,孩子可能会爬下床,在屋子里“逛”。例如,他会在完全迷糊的状态中去上厕所。

  “不是我!”

  我们的儿子克里斯托夫当时6岁。有一次他在梦游时把浴室和卧室的门搞错了。卧室里一张小凳子上摆着他的录音机。在睡梦中,克里斯托夫把放卡带的盖子掀开,对着里头撒了一泡尿,接着盖上盖子,然后又回床上去睡。第二天早上他什么都不记得,对他做过的事完全不承认。

  此外,在睡着后1~3小时之内发生的尿床,跟深睡期之后的半苏醒状态有关。

  采取安全措施

  孩子在安静地梦游时,很有可能会打开门或是窗户,甚至爬出阳台的栏杆。

  梦游的孩子其实是身处危险之中的。看起来,他们的动作似乎有意义而且目标明确;但是,他们实际上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因为他们是在睡觉。

  如果你的孩子会梦游,你务必要关好门窗,确保孩子不会置身险境,伤了自己。有些孩子在梦游时,可以跟人谈话,也会乖乖地被带回床上。

  夜惊

  你的孩子入睡3小时之内就醒了吗?你从下面的问题中,发现至少有4种情况是你熟悉的吗?那么你的孩子有夜惊的可能性。夜惊的专有名词是“夜惊 症”,它和梦游的关系很紧密,但是比梦游要令人担忧。夜惊的症状包括:孩子睡着后1~4小时,他会忽然撕裂心肺般地尖叫,更严重的还会踢打自己;大部分孩 子根本不让人碰他,也镇定不下来;他会目光呆滞,好像不认识你;他也许会起床乱跑,好像被什么追赶一样;此外他还伴随盗汗、心跳加速等情形。发作的时间可能很短,但是也可能长达20~30分钟,何时发作与结束都无法预知。发作后孩子会忽然镇静下来,乖乖上床,继续平静地睡。像梦游一样,第二天他也不记得发生什么事。

  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夜惊就有可能会发生。

  从儿童房发出的尖叫

  马克5个月大。晚上8点时,他在自己床上毫无困难地入睡,早上7点半醒来。爸妈很庆幸孩子的稳定,但是有件事令他们很不安:一个星期会有2~3次,大约在晚上10点左右他们准备要上床时,就会听到从儿童房传出的尖叫声。

  他们马上进去看儿子,发现他靠着小床的栏杆撕心裂肺地尖叫着。他们马上把他抱在怀里,试图安慰他,马克反而在爸妈怀里挣扎反抗,继续尖叫。他似乎没看见他的爸妈,也不能感觉他们的存在。最后他们试着摇他、叫他,让他醒来。整个事件会持续10~15分钟,有时候甚至更久,马克才能安静下来。他醒了以后会疑惑地看着爸妈,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再入睡。

  马克的爸妈试图找出刺激马克的事物,或是其他有可能导致他尖叫发作的经历。然而,马克的尖叫和特殊的经历或者心理问题没有太大关系。马克是属于停留在半苏醒状态时间较长的孩子。他的举止虽然奇特,但是他并非感到害怕。如果他真的害怕的话,这种情绪不会每次都自动消失。假使他需要的是安慰,他会依 偎在爸妈怀里,而不会反抗。

  我们可以跟马克的爸妈保证:虽然马克的叫声凄惨,但是他既不害怕也不惊惶,他只是还在睡眠状态。他们能替儿子做的——咨询后他们就这么做了—— 就是在一旁静观其变。如果第一次的安抚被拒绝,爸妈就退到门外,透过门缝观察。他们很惊讶地发现,没有他们的安慰,马克反而更快安静下来。他们不再叫醒马克,而是在马克自己从激动中冷静下来后,帮他换个姿势,让他睡得舒服些,再帮他盖上被子。就这样,马克的尖叫发作时间越来越短,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发作频 率也越来越低。马克3岁的时候偶尔还有几次发作,但爸妈也可以比较轻松地应对,因为他们知道儿子不是在受苦,这种反常的举止会自动消失。

  奥立弗当时3岁大,他每隔两天晚上,接近10点时就会大喊大叫。有时候他会在房间里乱跑,满嘴含糊的呓语。父母只听得懂片段,如:“他们来了!”或是:“他在这里!”令他们特别不安的是,奥立弗不认得他们,而且好像被什么附体了。

  奥立弗的爸爸妈妈试着要叫醒他,但是没有那么容易。第二天早上,他们问奥立弗,晚上会怕什么吗?奥立弗什么都不记得,他只是一脸疑惑地看着爸爸妈妈。

  我们建议奥立弗的爸爸妈妈,第二天绝对不要跟奥立弗讨论他夜里尖叫的行为。父母一直忧心忡忡地问东问西,可能会让孩子开始惶惑。他会想:“我怎 么了?”因为他并不记得发生什么事,所以他不知道父母到底在说什么。这种不确定感无法帮助孩子睡得更好,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奥立弗的父母还得到第二个建议——因为奥立弗只睡10个小时,所以中午最好让他有规律地午睡。充足的睡眠以及规律的作息,对于像马克和奥立弗这样的孩子来说特别重要。太累的孩子似乎睡得特别深沉,半醒之后要进入深睡也特别困难。过度疲劳很有可能会使这个过渡阶段进展得不是那么顺利,梦游或是夜惊可能只是“卡在中间”的一种反应。但是,这只会发生在特定的孩子身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梦游  夜惊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